金钱最光辉的时刻 是为众人而用(组图)

作者:村上世彰 发表:2019-11-14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钱最耀眼的时刻,是为众人而用。
金钱最耀眼的时刻,是为众人而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钱最能散发光辉 是为众人而用

在研究日本国内的社会贡献及英美的案例时,我发现不管是自己喜爱的投资,还是社会贡献活动,在“为了达成某项目所讬付的金钱”这点来说是相同的。唯一的不同点,只有报酬是不是金钱这一点而已。

社会贡献这项投资的目的,是要将这笔钱有效益地用来实现某些人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帮助了他人”能这么想的心情,就是报酬。虽然这是无形的,而且捐出去的钱也不会退回来,但温暖的心情会充满你的内在。

自从有这样的感觉后,或许是自我满足吧,我更进一步地参与更多援助计划。

另一方面,只要提供援助,心灵就一定能变充实,不见得事事都是如此。老实说,有时也会感觉讨厌或悲伤。很令人惋惜的是,团体中有人是为名利在该领域工作,也有人无法妥善使用金钱。

甚至有连善款的大部分都没有用在慈善活动上的案例,还有连善款要如何使用也不好好说明的案例。跟负责人表示希望他能说明一下,还被回:“每天活动忙得要死,没时间说明!”

的确,大家在活动现场都很忙碌,对于没时间这件事我并非无法理解。但如果连捐的钱到底用来帮助谁也不知道的话,要一直维持“想持续捐款”、“想捐更多”的动力是很难的。当援助慈善团体的人们没有“帮助了他人”的实际感受,而停止捐款时,困扰的不是慈善团体,而是接受慈善团体帮助的人们。

所以慈善团体为了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必须重视与捐款人的沟通。如果无法花很多的时间在沟通上的话,也要跟捐款人讲,获得他们的谅解。想要获得持续性的援助,最重要的就是信赖关系了。

慈善团体为了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必须重视与捐款人的沟通。想要获得持续性的援助,最重要的就是信赖关系了。
慈善团体为了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必须重视与捐款人的沟通。想要获得持续性的援助,最重要的就是信赖关系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然有彼此能建立信赖关系、让我愿意长年援助的慈善团体存在。他们妥善运用金钱,让我的理想具体成形,我由衷地感谢他们。每次我捐款,他们都跟我说:“谢谢”。但我觉得应该反过来,应该觉得感谢的反倒是捐款的我。因为他们代替我去现场工作,帮助有困难的人,努力解决世界上的问题。

因为忙碌而无法去现场、或没有派得上用场的技能,但仍想做出贡献时,我们可以把金钱这项工具交给慈善团体。他们会将金钱这项工具,用最妥善的方式使用,让捐款人的理想具体成形。所以该说感谢的,反倒是我。找到自己能由衷感谢的慈善团体,找到那样的团体后,捐款会让你的心灵更丰富充实吧!

我不是叫每个人全都要去捐款。首先,先整顿自己的生活、享受生活,存钱以备不时之需。这个比什么都重要。可是,当你金钱有余裕的时候,请为了众人、为了社会去使用金钱。喜爱金钱的我在尝试过各种用钱的方法后,我认为金钱最能散发出光辉的时候,还是为了众人而使用的时刻。

话虽如此,使用方法和价值观都是因人而异的。最重要的是,用钱的方法要让自己的心灵更为富足。这点比什么都更为重要,却是最为困难的事。所以在成为大人出社会之前,请努力思考、挑战、累积各种经验。对自己来说会感到幸福的用钱法到底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做怎么样的工作?过怎么样的生活?

请不断地追寻答案。这既没有正确解答,也可以有各种答案存在。并且,答案也可以一直改变。尽管如此,还是请常常思考“对自己来说幸福是什么?”在自己心里好好维持一套无关金钱的标准,是不被钱愚弄、善于理财最大的秘诀。
 

本文整理、节录自村上世彰《跟钱做朋友》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