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最光輝的時刻 是為眾人而用(組圖)

作者:村上世彰 發表:2019-11-14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錢最耀眼的時刻,是為眾人而用。
金錢最耀眼的時刻,是為眾人而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錢最能散發光輝 是為眾人而用

在研究日本國內的社會貢獻及英美的案例時,我發現不管是自己喜愛的投資,還是社會貢獻活動,在「為了達成某項目所託付的金錢」這點來說是相同的。唯一的不同點,只有報酬是不是金錢這一點而已。

社會貢獻這項投資的目的,是要將這筆錢有效益地用來實現某些人未來更美好的生活。「幫助了他人」能這麼想的心情,就是報酬。雖然這是無形的,而且捐出去的錢也不會退回來,但溫暖的心情會充滿你的內在。

自從有這樣的感覺後,或許是自我滿足吧,我更進一步地參與更多援助計畫。

另一方面,只要提供援助,心靈就一定能變充實,不見得事事都是如此。老實說,有時也會感覺討厭或悲傷。很令人惋惜的是,團體中有人是為名利在該領域工作,也有人無法妥善使用金錢。

甚至有連善款的大部分都沒有用在慈善活動上的案例,還有連善款要如何使用也不好好說明的案例。跟負責人表示希望他能說明一下,還被回:「每天活動忙得要死,沒時間說明!」

的確,大家在活動現場都很忙碌,對於沒時間這件事我並非無法理解。但如果連捐的錢到底用來幫助誰也不知道的話,要一直維持「想持續捐款」、「想捐更多」的動力是很難的。當援助慈善團體的人們沒有「幫助了他人」的實際感受,而停止捐款時,困擾的不是慈善團體,而是接受慈善團體幫助的人們。

所以慈善團體為了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必須重視與捐款人的溝通。如果無法花很多的時間在溝通上的話,也要跟捐款人講,獲得他們的諒解。想要獲得持續性的援助,最重要的就是信賴關係了。

慈善團體為了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必須重視與捐款人的溝通。想要獲得持續性的援助,最重要的就是信賴關係了。
慈善團體為了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必須重視與捐款人的溝通。想要獲得持續性的援助,最重要的就是信賴關係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然有彼此能建立信賴關係、讓我願意長年援助的慈善團體存在。他們妥善運用金錢,讓我的理想具體成形,我由衷地感謝他們。每次我捐款,他們都跟我說:「謝謝」。但我覺得應該反過來,應該覺得感謝的反倒是捐款的我。因為他們代替我去現場工作,幫助有困難的人,努力解決世界上的問題。

因為忙碌而無法去現場、或沒有派得上用場的技能,但仍想做出貢獻時,我們可以把金錢這項工具交給慈善團體。他們會將金錢這項工具,用最妥善的方式使用,讓捐款人的理想具體成形。所以該說感謝的,反倒是我。找到自己能由衷感謝的慈善團體,找到那樣的團體後,捐款會讓你的心靈更豐富充實吧!

我不是叫每個人全都要去捐款。首先,先整頓自己的生活、享受生活,存錢以備不時之需。這個比什麼都重要。可是,當你金錢有餘裕的時候,請為了眾人、為了社會去使用金錢。喜愛金錢的我在嘗試過各種用錢的方法後,我認為金錢最能散發出光輝的時候,還是為了眾人而使用的時刻。

話雖如此,使用方法和價值觀都是因人而異的。最重要的是,用錢的方法要讓自己的心靈更為富足。這點比什麼都更為重要,卻是最為困難的事。所以在成為大人出社會之前,請努力思考、挑戰、累積各種經驗。對自己來說會感到幸福的用錢法到底是什麼?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要做怎麼樣的工作?過怎麼樣的生活?

請不斷地追尋答案。這既沒有正確解答,也可以有各種答案存在。並且,答案也可以一直改變。儘管如此,還是請常常思考「對自己來說幸福是什麼?」在自己心裡好好維持一套無關金錢的標準,是不被錢愚弄、善於理財最大的祕訣。
 

本文整理、節錄自村上世彰《跟錢做朋友》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