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后卷入邓小平路线之争 高狄去世(图)

发表:2019-11-29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吉林省委书记、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
前中共吉林省委书记、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晏清流综合报导)前中共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因病于10月26日去世,官方讣告昨天(28日)才发。他因六四后不配合邓小平“改革开放”,挑起中共“姓资(资本主义)姓社(社会主义)”之争而知名。有评论指其为江泽民上台之初站稳政治脚跟的主要依靠对象之一。

中共新华社昨天报导,中共吉林省委原书记、人民日报社原社长高狄,因病于10月26日在长春去世,年91岁。

公开资料显示,高狄是山东临沂人,长期在吉林工作,官至吉林省委书记,1988年进京担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他担任人民日报社社长,成为有“左王”之称的时任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力群旗下的三大干将,号称“二之(中宣部长王忍之、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一狄(高狄)”。他在报社展开清查工作,号称“不留隐患”。

原《炎黄杂志》副总编辑徐庆全曾经撰文介绍高狄,六四后中共中央开始“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反和平演变”,《人民日报》紧跟照办,高狄数次发表署名文章站台。1991年3月,上海《解放日报》刊登“皇甫平”署名的系列文章,传达中共元老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谈话。高狄主持的《人民日报》则针锋相对,连续发表文章,挑起“姓资姓社”的争论。

据悉,1992年2月,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强调改革开放,当时主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环问高狄:“《人民日报》为什么不登,为什么没有反应?”高狄则反问称邓小平只是一个普通党员,“我们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口径报道。”

当年11月,高狄被免去社长职务,晚年返回长春居住。

关于高狄的背景,时事评论员高新也曾于2014年在自由亚洲电台上撰文提到,“六四”枪响之后,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高狄,成了江泽民站稳政治脚跟的主要依靠对象之一。

据称,因为高狄不愿服从被邓小平安排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的调遣,在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宣传方针上经常越级直接向江泽民请示汇报,非常重视舆论工作的江泽民也曾一度完全倚重高狄。期间高狄向江泽民举荐了好几个自己在吉林省一手提拔起来的地方干部(包括张德江、回良玉、苏荣等“吉林帮”成员),甚至还举荐了当地驻军的政工干部徐才厚。

去年吉林长春长生假疫苗事件爆发之后引起众怒,涉案公司董事长高俊芳曾传是高狄的女儿,但有关传闻未被证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