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两员工讨离职赔偿被抓 大批员工饭碗恐不保(组图)

发表:2019-12-02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为
2名离职员工因向华为讨补偿被抓被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华为负面消息不断,近日在华为传出裁员潮之际,又爆出2名离职员工因向华为讨补偿,反被华为提告敲诈勒索,遭当局抓捕。维权消息传出后引发外界关注,但官方立即采取封杀行动,有华为内部人士感慨称,这仅是华为血汗企业的冰山一角。

一位在华为工作超过10年的老员工李洪元,于2018年1月31日被公司劝退离职,公司同意发给他约33万人民币离职补偿,但没想到,李洪元在今年1月遭到警方逮捕,在关押长达251天后,检方才以“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释放他。

至于离职原因,李洪元2日接受《界面新闻》访问表示,“当时所在的逆变器部门造假很早就开始了,公司大量资金被占用,仓储、存货方面都承担钜额损失”;他在2016年11月举报此事,举报后就感到遭主管处处针对,接近2017年年底,主管通知他不续签合约。

华为
李洪元事件在大陆社交平台遭到封杀,原因不明。(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不过,最诡异的是,李洪元事件在微博、微信,以及知乎上的消息统统遭到删除,多个自媒体也被直接封号。目前不清楚究竟是华为还是政府部门出面移除了这些信息。

但此事引发网友讨论,也让不少原本在中美贸易战支持华为的人感到失望。一个华为员工直接指出:“出身985、上班996、离职251、维权404”,以此表达华为每天长时间工作,离职时却遭公司提告的不满情绪。

就此,李洪元也于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目前华为方面还没与他联系,但他希望能就此事与华为方面沟通。

另一位同样被离职的华为前员工则披露,早于今年4月,检察院就已清楚李洪元没有任何犯罪事实,但却一直关押他到8月底才释放,这显示背后有强大的阻力。

有华为员工以华为“公主”孟晚舟事件和李洪元事件进行对比,并指出孟晚舟在加拿大可以与丈夫、孩子一起生活,还可以自由读博士,而华为员工却身陷囹圄无法与亲人相聚,甚至连亲人去世都不能见上最后一面。

此外,据知情人透露,在李洪元被抓那几天,原华为派驻北非地区的员工曾梦也遭中国警方抓捕。最初被抓时,警方给出的理由是其泄漏商业秘密,后又改口称其在摩纳哥丢了电脑,在所在国报警回执未经中国使馆认证,属于假报警行为。

目前,曾梦还在取保候审阶段,而他被抓真实原因很可能是因接受外媒采访。

还有华为员工陈先生披露,其实李洪元等前华为员工被离职,背后有很多政治因素,但迫于官方的恐吓、打压,知情人都不敢讲。他感慨说,李洪元和曾梦因争取离职补偿被抓,只是暴露了华为残酷对待员工的冰山一角。今年9月开始,华为变相施加压力,逼考评在B以下和年龄大的底层员工离职。

对此,华为总部拒绝接受采访;深圳市公安局也一直没有作出相关回应。而《新京报》1日找到与李洪元谈判的华为HR人员何某东。据他回应,控告李洪元的事情“和华为公司无关”,也和自己无关。

外界留意到,近期华为负面消息不断。据工商登记资讯显示,被指掌握华为核心技术的北京华为数位技术有限公司,11月22日突然发生人事变动,包含任正非、原董事长兼法人孙亚芳、原董事徐文伟、徐直军、郭平等6位高层人士都集体退出该公司领导层。(参见:逃避美国制裁?华为6高层突退位

华为
北京华为数位技术公司近日发生巨大人事变动。(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舆论认为,华为新动作其实是为规避美国制裁的策略,而接任的人选都较不知名,是中共为了规避可能的美方追查,先清洗高层动作。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共进一步收紧对大型民营企业的控制,一些盈利状况良好或掌握较多核心技术的企业,都频繁出现人士变动。而华为一直被外界认为与中共军方及国安系统有着紧密联系,甚至深度参与大范围的监控民众。其用于出口的通讯设备,也被指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