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空置率攀升折射中国经济衰退与失业潮(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1-10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字楼 空置率 经济 失业
中国内地城市写字楼的空置率攀升。(图片来源:chungki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房地产研究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大型城市写字楼空置率攀升,这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衰退、公司倒闭与失业潮。

1月10日,房地产研究机构世邦魏理仕发布了深圳房地产市场2019年回顾与2020年展望。从需求方来看,受整体经济疲软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2019年下半年新增吸纳明显放缓,以及因租户搬迁,双重因素引起空置率升高并存。写字楼空置率同比上升8.7个百分点,年末达到20.0%的高位,市场整体呈现供过于求的态势。

世邦魏理仕大湾区及香港研究部主管陈锦平对媒体表示,这不只是深圳一个城市存在的现象。从政府的角度来看,相比于住宅,商业地产对GDP、税收、就业等做出的贡献更大。

从深圳写字楼租户的行业分布来看,科技和金融企业仍然为主流。除了中美贸易战冲击之外,在深圳的创新、创业、创投等热潮急速冷却,另外官方整顿P2P网贷平台、打击影子银行等举措,对深圳的打击也是相当的大。

这直接带来了租金的下调,市场平均租金同比下降3.4%至每月每平方米201.2元人民币。世邦魏理仕建议,业主实施更为灵活的租赁策略,包括免租期的调整、针对不同类型客户的差异化租金策略以及招商方面更优厚的奖励等,以期实现吸引和留存租户。

而据国际房地产服务商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 plc)的报告显示,深圳2019年第三季的顶级写字楼空置率高达22.4%,部分地区空置率超过50%。

中国其它主要城市写字楼的空置率也飙升。据世邦魏理仕报告,截至2019年末,17个中国内地主要城市写字楼平均空置率为21.7%,较去年同期小幅上升,空置面积主要集中在部分华北二线和中西部城市以及新兴商务区板块。从租金端来看,中国写字楼租金指数同比下跌1.8%。

世邦魏理仕展望未来,考虑延期交付因素,2020年中国写字楼新增供应仍将达到750万平方米左右,空置率将进一步走高。预计2021年在新增供应放缓和需求持续复苏的双重推动下,空置率有望开始下行。

相比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更高,平均空置率在28%左右。二线城市中,天津、重庆、长沙、厦门等城市空置率较高,平均空置率高达30%以上。

此前据官媒《央视网》报道,中国社科院城环所不动产室主任王业强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同时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美国货币政策、中美贸易战的升级,这些因素对中国经济不确定性起到不断强化的作用;而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逐渐缩小,货币对楼市刺激作用相对比较有限。“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深远,房地产市场也概莫能外。”

也有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中国商业地产平均空置率在20%左右。一些中西部城市、个别华北的城市空置率在30%甚至35%以上。

这些信息从侧面印证中国经济的衰退,以及公司倒闭潮与失业潮的发生。

从去年到今年年初,腾讯、美团、知乎、滴滴、网易、百度、暴风等众多科技互联网公司都纷纷做出了裁员的决定。互联网巨头和大佬的表态,有的别具一格,有的如同刀割,带来了员工和社会上的广泛讨论。

半个月前,中国总理李克强签批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将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于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中国官方上述举措,凸显中国就业形势严峻,大规模失业潮出现。

财经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初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导致许许多多的企业裁员,种种原因导致大量的企业裁员,有些企业本身就难以存活下去,失业潮是必然的。官方的通知反映了失业潮已经出现,人们失去工作之后,各种不满将越来越多,必然会导致群体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