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大选 是台湾人为自己划下底线(图)

作者:主笔室 发表:2020-01-12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大选是台湾人为自己划下底线
台湾的政党与政治人物若想要上位,都必须服膺于选民划下的底线。(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1月12日讯】从去年九合一大选大输国民党120万票,蔡英文竟在短短13个月内逆转大赢韩国瑜265万票:与其说这是蔡英文或民进党的执政胜利,还不如说,台湾人民透过这次投票为自己明确地划下一条底线:不管以台湾或中华民国之名,这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必须以此身份昂首地面对中国,迎向世界;任何一个想要挑战执政权的候选人或政党,都不容在这一条底线退却模糊。

对蔡英文个人而言,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胜利。因为寻求连任的民选总统少了新鲜感与憧憬,选民即便愿意再给连任的机会,其得票数与得票率多会大幅下降,例如马英九两次总统大选得票率就相差达7%;不过,蔡英文在这次的总统大选里囊括了57%的选票,不仅高于四年前、被认为是民进党天花板的56%得票率,817万的得票数也创下台湾民选总统的历史纪录。

短短13个月,民进党还是民进党,蔡英文也还是那个支持年金改革、推动婚姻平权、力挺非核家园、反对九二共识的蔡英文,但为何这一来一回之间差距竟达400万票?这种不可思议的逆转,显然有其他的因素在支撑:

第一、九合一选举是蔡英文第一任期的期中选举,选民本来就会以比较严苛的角度审视执政者;但选总统是在选自己的未来,没有任何一个想竞逐总统选举的候选人可以回避台湾内部独特的两岸统独问题。面对总统立委与地方首长的选举里,聪明的台湾人一直展现截然不同的投票取向。

第二、香港反送中强化了台湾总统大选里的两岸因素,共产党在香港的强力镇压,其实是彻底解构了国民党长期遵循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识”;遗憾的是,国民党当权者对此事浑然不知。从根本不该出来参选的韩国瑜到党主席吴敦义,全党上下耽溺在前年1124那场虚幻的胜利里,对于国际地缘政治以及台湾内部民心的变化毫无反应。事实证明,韩流对国民党只是一剂强心针,甚至阻碍了国民党早在四年前败选时就该启动的政党改革与世代交替。

第三、对民进党而言,面对蔡英文得票数大胜、国会席次滑落5席,国会稍稍过半,保住完全执政的局面,实在高兴一晚就好。事实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意可以在短短13个月有近400万票的消长,当然也随时可以将它赋予民进党的权力收回去。蔡英文固然有57%的高得票率,但民进党政党票仅有34%,两者竟有23%的差距,选民分裂投票之严重,显示多数选民无意让民进党一党独大,更支持制衡监督民进党的理念,只是在“护国保台”的前提下,投出这样的选举结果。

反过来看,设若没有这场香港反送中运动,以及国民党领导阶层的一连串误判,就算蔡英文仍得以在总统大选过关,国会恐怕也难以过半。

政治如棋局,身在其中的政治人物总是在一场战役的胜负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选民要告诉我们的事!”这场总统大选的结果告诉这些政治人物:在共产党无意以对等尊严的面向中华民国台湾时,多数台湾人宁可与这样的政权保持距离,因为民主、自由与人权才是台湾人最高的价值。只说不做的九二共识应该被淘汰,模拟两可的两岸一家亲同样该被抛弃;台湾的政党与政治人物若想要上位,都必须服膺于选民划下的底线。

(原标题:社评:这场选举 是台湾人为自己划下底线—2020大选系列之一)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