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图)

作者:杰西 发表:2020-01-14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中国同意公布汇率和外部收支的相关数据。(图片来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14日讯】在美中两国本周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前,美国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美国财政部在周一发布的半年度外汇汇率报告中作出了修改。最新的报告称,作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已做出“可执行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并同意公布汇率和外部收支的相关数据。

报告指出,人民币在9月初贬值至1美元兑7.18元人民币后,在10月升值,目前汇率约为1美元兑6.93元人民币。

报告称:“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部已决定,目前不应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的这一决定将进一步缓和美中贸易战。中国副总理刘鹤带领的中国代表团已于周一抵达华盛顿,计划在周三与美国总统川普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福克斯电视台周一援引中方知情人称,中国希望在签署贸易协议前被从货币操纵国清单中移除。

近两年来,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一直在互相加征关税。川普尤其不满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称中国政府利用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弥补关税的损失。

美国财政部8月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加剧了贸易战的紧张局势,这是自克林顿政府后中国再次被列为汇率操纵国。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08年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关键指标。

尽管美国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但这可能让北京面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进一步审查。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当时表示,北京不会把人民币作为应对贸易争端的工具。IMF在8月称,没有明显干预迹象,人民币汇率符合基本面。

受美中贸易前景缓和的激励,美国三大股指周一上涨。

然而,川普政府的决定已经引发了民主党的不满。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在声明中表示:“中国是一个汇率操纵国—这是事实。不幸的是,川普总统宁愿向习主席屈服,也不愿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条款将于双方签署后公布。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周一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采访时表示,协议内容远超农产品采购,还包括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中国国企不公平竞争和汇率操纵等。

纳瓦罗表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有90天对中国的执行情况进行裁定,“如果他认为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我们有权作出相应的回应,而中国承诺不会报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