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 贯明:古代名句中的人生智慧(图)

看中国独家优惠 $9.99 原价 $14.99

发表:2020-08-17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子书贯明:古代名句中的人生智慧

点此购买===》

具有悠悠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神传文化,博大且精深,由此诞生了许多光辉灿烂的文学经典,也积淀了无数流传千古的名言名句。许多优美的名句来源于古诗词,言简意赅,通俗易懂,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在我幼年牙牙学语之时,李白的“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以及苏轼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等千古名句虽然没有刻意去背诵,然而时过数十年仍然在脑海中记忆犹新,并且一直在人生的艰难时刻激励我知难而进,以致成为生命中一种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经典名句都是先贤圣哲的思想、文化、智慧与精神的结晶,既是民族文化的基石和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得以生发的深厚土壤,对民族精神的培育形成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其所铸造和凝炼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生生不已的力量源泉。因此,经典名句也是人类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一句优美的名句,就是一扇哲理之窗,也是一位忠诚的良师益友。经典名句以其优美的词藻,独特的文字魅力,深邃的思想,真挚的感情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延续着中华传统文化的薪火承传。

经典名句向人们提供了许多做人的思想和行为指导。其中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操守;“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君子以厚德载物”的雅量;“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风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意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高山流水”的友谊以及“见贤思齐”的人生哲理等等。品读千古名句,可以直探人性本源,吸取古人的智慧,以圣人的胸怀放开眼界,开阔胸襟,启迪自己的理性,对人生做全面合理的规划与安排,使人向往光明,见贤思齐。阅读名句,口诵心记,不知不觉中就会变成自己的内在能力,德育的潜移默化也能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完成。

名句之所以成为名句,主要是因为它在表现手法上比较有特色:有的是写景方法独特;有的是运用修辞,语言生动;有的用词典雅,形象鲜明;有的是富有哲理,揭示一般规律,给人以启迪;有的是感情浓重,意蕴悠远,感人至深等。对名句的品读,对名句的认识和理解,不仅能知道其自身的涵义,同时还能直探人性的本源,吸取历史中的人生智慧

对于无常的人生,有人说,生、老、病、死是人类跳脱不了的宿命,人终究不免一死。我还曾经听到这样的一句话:“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因此,我认为如果无法留住时间无情的脚步,不如沉淀自己,体悟生命的意义,以正确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人生。有人一生戎马战场,名垂青史;有人寄身于翰墨,成就不朽的盛事。他们的生命的宽度确实在增加,而且纵贯古今!

现在的我,选择走一条返本归真之路。修炼得道之说乃自古有之,透过修炼,提高心性,让身处浊世红尘的自己有机会超脱出尘。尽管人生有悲喜交加的不同遭遇,我选择感恩与面对:感恩是因为有了挫折,才有修正自己的机会;而愿意面对,才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当人生的终点线拉起时,我将以了无遗憾、微笑、潇洒的姿态抵达。这样的思想也汇入了本书的写作之中,可以说,因为有了修炼,才有了今天这本书。

英国哲学家、散文作家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论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而古典名句中既有诗,也有史,当然也不乏伦理与逻辑修辞。我衷心希望与本书有缘的读者能通过本书找到人生的航标,学到人生的智慧,那将是我作为作者的最大的喜悦。在本书的撰写过程中,文字与图片的整理有赖于Angela的真诚奉献,借此机会向她深表谢意。

贯明

2014年夏月于美国西雅图

2018年12月校稿于日本东京

点此购买===》

来源:justgoodluck.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