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训: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8-12-18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人生智慧: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
古人的人生智慧:事不拖,话不多,人不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纵观古今成大事者,为人处世皆有妙方。

先贤的人生经验,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具有非凡的教育意义。

总结起来,古人的人生智慧,都凝结在这九个字里。

【1】事不拖

是人就会有惰性。

谁都有累了、乏了的时候,免不得想要停下来偷会儿懒、歇一歇。

但做事最怕的就是一个“拖”字。今日事就该做到今日毕。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不珍惜今天的人,怎么能把握好明天?遇事只会拖延,拖着拖着人就老了,拖着拖着事就黄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自我麻痹中虚度光阴,小事拖成大事,好事拖成坏事,易事拖成难事,到头来只落得个一无所获、一事无成。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曾写下这样的诗句警策世人: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及时当勤勉,岁月不待人。

做人,一定要惜时勤勉;做事,一定要雷厉风行。

勤则世上无难事,拖则易事也难成。

别再给自己找理由了,想清楚就马上付诸行动。一旦迈出第一步,后面的事也许并不像你想像的那么难。

【2】话不多

《周易》里讲“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

沉默寡言的人往往行事稳重、吉人天相;辞费滔滔的人往往暴躁浮夸、树敌招祸。

所以,管住嘴,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

《弟子规》中说:

“说话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

意思是,话不贵多,而贵于精。讲话要实事求是,不要巧言令色,耍嘴皮子功夫。

朱自清在《沉默》一文中写到:

“你的话应该像黑夜的星星,不应该像除夕的爆竹——谁稀罕那彻宵的爆竹呢?”

墨子有个学生名叫子禽,子禽曾经向老师请教:“多言和少言,哪个更好呢?”

墨子回答道:“青蛙和苍蝇,昼夜不分地叫个不停,弄得自己口干舌燥,然而却没有人愿意倾听它们的声音;而报晓的雄鸡,只在黎明时高歌,天下的人却都闻鸡而起。这样看起来,多说话又有什么益处呢?重要的是说话要选择恰当的时机。”

有情绪时,过后再说;没把握时,求证后说;有急事时,稳住细说;没必要时,按下不说。

不该说的别瞎说,不能说的别乱说,不会说的别胡说。

言之有物、把握分寸,才能发挥出语言的魅力。

【3】人不作

做人,一定要懂分寸。

所谓懂分寸,就是要把握好做人的尺度。分寸是一把尺,既能拿来衡量自己,也能拿来衡量他人。

心中有尺,行事有度

不温不火,不卑不亢;刚柔相济,外圆内方;有礼有节,有度有量。

当进时则进,当退时则退;当显时要显,当藏时要藏。

在什么位置就做什么事,端什么碗就吃什么饭。

行事给别人留余地,就是给自己留余地。

俯仰无愧天地,褒贬自有春秋。

阅尽千帆淡泊宁静,饱经沧桑世事坦然。

这种恰到好处的分寸拿捏,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