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对股市有多大影响?(图)

发表:2020-01-25 0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疫情 股市
中共肺炎疫情对股市有多大影响?(图片来源:joyfotoliakid/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5日讯】近日,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新闻引发热议,那么肺炎疫情对股市有什么影响、有多大影响?我们先来复盘整个事件的经过。

中共肺炎事件从去年12月底开始发酵,患者大多与位于武汉闹市区的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或为市场商户,或需要定期到华南海鲜市场进货,或是住在附近小区,平时会去市场采购。1月5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1月7日,实验室检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到了“春运”期间,全国流动性加大,除武汉以外,其他地方也相继地出现了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数量在增多。

其实,股市流感概念股从发酵到爆发,是伴随着事件的严重程度而增加的。2019年12月31日,流感概念股掀起涨停潮,炒作了一波小高潮,2020年1月21日,疫情加重,消息满天飞,流感概念股全面爆发,口罩、流感等概念股大幅拉升。

此次的疫情让人联想到2003年的SARS,闹得沸沸扬扬,SARS扩散速度很快。当时,SARS病例最早出现在2002年11月份,但是2003年4月前,基本都是没有受到太大的重视,直到4月份,中国大规模公开防治正式推动,大陆地区的感染人数下降,基本上到了7月初,整个事情就平息了,当年经历过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些印象。

通过对SARS期间资金价格变化的研究,可得出以下结论:SARS对股市短期有影响。恒生指数随着SARS疫情的扩大,从9600点一路下跌到8300点,跌幅比较显著,被疫情有实质性影响的板块跌幅明显,地产和建筑业是杀跌主力。

不过,恒指在8300点触底后,涨到了当年底的12600点。但是A股确是和恒生指数反着来,疫情最猛的时候,股价涨了不少,反而从4月大规模防治起,A股转为下跌,有点后知后觉的意思。实际上,2003年A股仍处于熊市状态,整体趋势向下,SARS只是个小插曲,股市最终还是回归到自身的杀估值状态。

再说回这次新型的冠状病毒,出行戴口罩,平时注意做好防范措施。中国黄历期间,人员流动性极大,尽管官方建议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但是中国黄历期间的亲戚走动以及务工人员的城市之间来往,都不可能做到完全不出门,因此,估计中国黄历期间疫情仍会进一步发酵,股市免不了短期受到下行的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