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重镇疫情烧 重创中国制造2025(图)

作者:高嘉和 发表:2020-01-26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是中国新兴半导体科技集中地。
武汉是中国新兴半导体科技集中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6日讯】中国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进入爬坡高峰期,湖北省多市封城抗疫。港媒报导,武汉市占湖北省GDP(国内生产毛额)比重达三成七,且是中国新兴半导体科技集中地,包括紫光集团的长江存储、前台积电共同营运长蒋尚义坐镇的武汉弘芯、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的武汉梦芯等;若疫情失控,武汉指标科企恐难以吸引人才加入,甚至引发大规模人才流失,进而阻碍中国制造2025的强国梦。

一芯两带三区 战略产业群聚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湖北省2018年时GDP达3兆9366亿元人民币(以下同),武汉占比逾37%,是省内GDP贡献最高城市,远胜第二名的襄阳市(约4309亿元);且湖北省近年积极推动半导体芯片产业的发展,提出“一芯两带三区”战略布局,发挥以武汉为中心的城市群建设,吸引人才集聚,促进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

中新社也报导,武汉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四个产业集群,也入选中国首批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

其中,被称为是“中国光谷”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不仅有小米集团砸下3.2亿元兴建武汉研发总部,建筑面积达5.2万平方米,拟发展成万人规模、超大研发中心,聚焦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另区内武汉梦芯自主研发的“启梦”系列芯片,作为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核心零件,是中国北斗卫星系统的供应链之一。

招募人才不敢来 更怕大量流失

武汉也是中国半导体重镇之一,被称为是三家内存“国家队”之一的长江存储就在武汉,另两家是合肥长鑫存储及福建晋华;还有,蒋尚义担任执行长的武汉弘芯更被视为是中国可突破高阶封装技术门槛的指标半导体业者,武汉弘芯去年底举行首台高阶光刻设备进厂仪式,从现场图片推测这套设备制造商为荷商ASML。

据业界了解,蒋尚义去年接下武汉弘芯执行长后,不少西进的台积人开始“归队”到武汉弘芯,且招募了一批原长江存储员工,传开出原薪资二到三倍挖角、春节后报到;而紫光集团找来前尔必达社长坂本幸雄担任副总裁后,坂本也为紫光在日本找人才。若中共肺炎失控,势将影响这些指标半导体业者人才招募,甚至现有大才大量流失。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