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武功书生路遇大盗 对方竟要求为己除子(图)

发表:2020-02-13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武功书生路遇大盗  对方竟要求为己除子
唐朝一善打弹弓书生路遇大盗后经历了一段奇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有一个善武功的书生路遇大盗后经历了一段奇事。

唐朝建中初年,有个读书人叫韦生。他举家迁往汝州,在中途遇到一个着僧装之人,便和他并辔而行。他们一路彼此都谈得很融洽。

在天将快黑时,那个僧人指着一个岔路说:“离这里不远是我的寺庙,您能不能到那去住一宿?”韦生答应了,就让他家人先走。但僧人却让他的随从先走,说要早点回去准备食宿用品。

不过走了十余里地却还没到,韦生便问僧人还要走多少路。僧人手指一处冒起的林烟说,那儿就是。可是走到那儿后僧人还在往前走。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韦生开始有点起疑心了。

由于韦生平常就擅长射弹弓,怀中藏有铜丸十多粒。他便悄悄地从靴中取出弹弓并从怀中取出铜丸。然后以责备的口吻责问僧人:“我的行程是有日期的,方才见到你,由于言谈投机,便应邀而来,现在已经走了二十里啦,怎么还没到?”

但僧人只说继续往前走吧,说着他自己往前走了百多步。韦生至此已认定那个僧人是一个大盗,便拿出弹弓射他,而且正打中他的后脑。不过那个穿僧衣之人虽然后脑被射中,但起初却像不知道被射中似的。直到被连续射中五颗铜丸后,他才用手去摸打中的地方。

只见僧人慢悠悠地说:“郎君,你不要恶作剧啊。”韦生见对方被自己连续射中五颗铜丸后居然还若无其事的样子,觉得对方功夫极高,因而无可奈何,便不再向对方射出铜丸了。后来他们走了一段时间,终于到了一处庄园。只见好几十个人打着火把出来迎接。

僧人请韦生到厅中坐下,笑着对他说:“郎君不用担心。”又问左右的下人:“夫人的住处已经安排好了吗?”接着又转过头来对韦生说:“郎君就在这里好好休息吧。”韦生看到妻子和子女都被安排好了住处,而且都安排得很好。想到刚才虚惊一场,不禁相对而泣。

就在这时僧人过来拉着韦生的手说:“我是个大盗,本来未怀好意,不知郎君你有这么高的武艺,除非是我,别人是受不了你那五颗铜丸的。现在没别的事了,幸好你没有怀疑我,方才我中郎君的弹丸都在这儿。”他说着举手摸了一下脑后,五个弹丸便掉了出来。

过了一会儿开始了筵席。首先端上来的是蒸犊,蒸犊上插着十几把刀子,周围摆着切碎的饼。那个大盗先请韦生就座,然后对他说:“我有几个结义弟兄,我叫他们来拜见你。”说完,就有五六个穿红衣扎巨带的人站在了阶下。僧人向他们喊道:“拜郎君,你们若是遇到郎君,早粉身碎骨了。”

吃完饭后僧人对韦生说:“我干这一行很久了,现在已经老了,很想痛改前非。不幸的是我有一个儿子,他的技艺超过我,我想请郎君为我除掉他。”接着他便把儿子叫了出来拜见韦生。他儿子叫飞飞,只有十六七岁,穿着长袖的绿衣服,皮肤蜡黄。大盗对儿子说:“你先上后堂去等郎君。”

接着大盗给韦生一把剑和五粒弹丸,并向韦生说:“我乞求郎君使出所有的武艺来杀他,老僧我今后就没有累赘了。”然后他领韦生进入一个大房间后,出来便将门反锁了。房间四个角落都点了灯。只见飞飞拿着一根短鞭当堂站着。

于是韦生拉紧了弹弓,心想必然能打中。想不到弹丸射出时,飞飞竟跳到梁上去了,并沿着墙壁慢慢行走,其敏捷程度像猿猴一样。结果韦生将弹丸打光了,也没打中他。于是韦生又持剑追逐他,飞飞腾跳躲闪,始终离韦生只有一尺之近。韦生虽然把飞飞的鞭子断成数节,但最终却还是没有伤着飞飞。

过了很久,大盗开了门问韦生:“你为老夫除了害了吗?”韦生把方才的经过告诉了他。大盗怅然若失,他对儿子说:“你和郎君比武,弄得你非得做贼不可了么?”后来大盗和韦生谈了一夜有关剑术和弓箭之事。等到天快要亮时,大盗把韦生送到路口,并赠给他绢布一百匹。二人垂泪而别。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