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道提升“爱的荷尔蒙” 降血压又促健康(组图)

作者:高桥德 发表:2020-02-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催产素被称为“爱的荷尔蒙”,不仅能帮助人们走出低潮,还能降低血压及预防疾病。
催产素被称为“爱的荷尔蒙”,不仅能帮助人们走出低潮,还能降低血压及预防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现代人的压力无所不在,不少人感到迷惘、烦恼、忧郁,甚至罹患现代医学都束手无策的难解疾病。不过人体中有个容易被遗忘的“爱的荷尔蒙”催产素,它不仅能帮助人们走出低潮,还能降低血压及预防疾病。

刺激小腿足三里穴,有助提升催产素浓度

刺激小腿足三里穴,有助提升催产素浓度。
刺激小腿足三里穴,有助提升催产素浓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之前,我从事的研究主题,是将西方医学的科学实证方法运用在分析东方医学的针灸功效。这使我找到了催产素与东方医学的连结点。实验人员对白老鼠施加压力,造成它们胃肠功能障碍,而调节胃肠功能障碍的穴位,以足三里最具代表性。白老鼠的足三里穴也和人类一样,都位在下肢。我们在白老鼠的足三里穴下针,它们因为压力而停止蠕动的胃,又开始恢复蠕动。这是为什么呢?

观察白老鼠的脑部活动,可以见到被施针后的白老鼠,脑部出现明显变化。在它们的下视丘,用来制造催产素的细胞数量开始增多了。而在催产素增多的同时,专门制造压力荷尔蒙CRF的细胞却在减少。这为我们指引了一条刺激催产素增多的途径。

人体的皮肤、肌肉有大量感知疼痛、搔痒、温热、冰凉等知觉的神经。

对皮肤、肌肉施加刺激,刺激会传导至大脑皮质(脑部表面部位)的知觉神经中枢第三十三页图是“脊髓丘脑径”作用机转的示意说明。

刺激某穴道(在此指足三里),该刺激会经由知觉神经进入脊髓(位在脊椎骨当中,是由脑部往后背向下延伸的组织),透过脊髓的“脊髓丘脑径”将信息传送到脑部。


刺激腿部穴道能减轻身心压力的作用路径。(图片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提供)

脊髓神经将信息传送到大脑皮质的路径上,有好几条分支。当信息沿着脊髓向上送到下视丘,会刺激下视丘制造催产素,并且抑制压力荷尔蒙CRF分泌,CRF一旦减少,各种胃肠功能障碍的症状自然获得改善。

催产素不足,会引发什么后果?

有这样一项“母子分离实验”。实验室使用的大型白老鼠,一胎通常生十五只小白鼠,实验人员将一窝十五只刚出生的小白鼠,与妈妈隔离三个小时,再让它们母子团聚。实验共为期两个星期,每天重复着同样的母子隔离三个小时再团聚的实验模式。

每天有三个小时得不到妈妈陪伴的小白鼠,因为无助而变得焦躁,两个星期的实验期间,这些小白鼠逐渐长大,最终长成了体内催产素浓度极低的成年鼠,发展出强烈的攻击性,很容易互斗。不但如此,接受母子分离实验的小白鼠当中,有的出现忧郁症。

还有一项堪称大型人体实验的真实案例,发生在罗马尼亚。该国的独裁统治者尼古拉・希奥赛古,在六○至八○年代的二十四年统治期间,推行了一项奖励生育政策,严禁妇女堕胎及离婚。结果受困于经济等因素,养不起孩子的人家只好弃养小孩,造成国内孤儿暴增,孤儿院人满为患,院童普遍得不到应有的照顾。

罗马尼亚救国阵线推翻西奥赛古政权以后,孤儿院的院童纷纷被其他欧美国家的善心人士收养。日后追踪这些孩子的发展,得知他们很多都具有攻击性,或是罹患自闭症。检测他们尿液中的催产素浓度,证实比一般水准偏低。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为人祝福,你会更健康:脑内荷尔蒙催产素为你治疗疾病、召唤幸福!(二版)》,作者:高桥德。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