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口罩自制法 防护力达外科口罩90%以上(组图)

发表:2020-02-20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简易口罩自制法,防护力达外科口罩90%以上。
简易口罩自制法,防护力达外科口罩90%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又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持续蔓延之际,全球感染人数也不断上升,尚无法预见拐点。各地也频现口罩荒,许多地区更是出现“一罩难求”的情况。网络上也有不少方法,教大家如何重用和自制口罩。

而身为中国这个重灾区的邻居,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与消费者委员会、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园和城大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也联合成立研究小组,并通过严谨的实验室测试,研究出以面纸、厨房纸及胶片DIY自制口罩。经科学实证后,证实这款口罩的防护功能,可以达到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效果。

●重用外科口罩可行?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借由自行清洗消毒的外科口罩(包括:以浓度75%酒精的搓手液喷在外科口罩最外层表面,及经过高达摄氏60度水温的肥皂水清洗的外科口罩),在电子显微镜下扫瞄检视后,发现外层防水层因为受损,失去防水功能;而中层物料纤维则是受到破坏、变形、收缩,导致纤维完整性受损,进一步影响过滤效能,失去防护作用。

因此研究人员也提醒市民,切勿尝试用任何方法,包括清水,酒精,洗洁精,枧液,肥皂或其他消毒方法去清洗或消毒口罩的表面或任何部份。

●安全、易买、易找、易做、易戴

这款DIY自制口罩,参考医护口罩的三重设计概念,包含了:表层防水、中层过滤、底层吸水的功能。同时在选择物料及模型时,也符合五大需求:安全、易买、易找、易做、易戴,以确保保护功能,并让市民能自行购买日常材料自制并安心使用。

表层防水:采文具用的透明胶套作面罩胶片

中层过滤:使用厨房纸

内层吸水:使用袋装或盒装三层或四层面巾纸

简易口罩自制法,防护力达外科口罩90%以上。
简易口罩自制法,防护力达外科口罩90%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制作过程

1、先将双手、用具彻底清洁。

2、用两张不同品牌的厨房纸巾,或将两张厨房纸(如同一品牌)以90度重叠,目的是要尽量避免压花位置重叠,从而减少压花位纤维间的空间,作用就像口罩的过滤层。

3、盖上1张袋装厚纸巾作口罩底层,作用有如口罩内部的吸水层。

4、将叠好的厨房纸及面纸巾,剪开两份,再用宽度约2寸的胶纸将各份的边缘对折粘好。

5、以钉窿机在口罩两边上下打洞。

6、在口罩表面鼻梁位加包胶铁线,如果没有胶铁线,可采眼镜固定鼻梁位置。要注意避免用没有包胶的铁线,以免铁线外露,容易刮伤眼或脸。

7、穿上4条橡皮圈/绳,调整长度。
(确保口罩贴面,不宜太松或太紧)。

8、再将透明胶文件套剪开成两张胶片作用:如口罩的防水层。
(如没有胶纸,可用钉书机,但谨记钉书钉平滑面向底贴面,避免刮伤手或脸。)

9、如戴眼镜者,可用夹子将胶片夹于眼镜鼻梁、及左右两边位置,尽量防止飞沬渗入;如没有戴眼镜者,可以用钉窿机在胶片左右上角钉窿,然后穿上橡皮圈/绳,然后将胶片贴在额头位(有窿一方在上方),然后将左右两边的橡皮圈/绳往后打结,以固定胶片位置。

●制作及使用自制口罩的建议

1、制作及佩戴口罩前应先用枧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清洁。

2、出外前,可将数个口罩放入密实袋内暂存,带备外出,以便更换及使用。

3、使用自制口罩时,面纸巾面是贴向口鼻,而厨房纸面是向外的;戴上一段时间,如一两小时后,或口罩内的纸巾已湿润,应马上更换。

4、切勿重复使用自制口罩。

5、卸下防护装备前,要清洁双手;如在家中卸下防护装备,最好先准备好消毒剂;首先卸下防护胶片,再清洁双手,然后脱下口罩,并马上将口罩弃置在有盖垃圾桶内,随即再洁手。

6、切勿将用过的自制口罩的物料再使用或作其他清洁用途,例如抺厨房或在洗手间使用等等。

7、用过的防护胶片面罩,要用1:49比例稀释后的家用漂白水或酒精清洁消毒,或者是以枧液/洗洁精及清水清洁后,才可以重新使用;如防护胶片明显受污染,有污垢或破裂,也不建议重用;可以把已受污染的防护胶片卸下,弃置在有盖垃圾桶内,并随即再洗手。

8、如在街外更换口罩,须将用过的口罩放在另一个密封袋,丢到垃圾桶内或带回家弃置在有盖垃圾桶内,切勿随处弃置。

9、前往医院、诊所等染病高危地点,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征,应尽可能佩戴合规格的外科口罩;如感到不适或怀疑出现感染征状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征,须马上求医。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