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事 奉上一束文

请阅惩腐九短章

作者:陆文农 发表:2020-02-24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尹翁归治理平阳

尹翁归,字子兄,河东平阳人。任狱小吏,熟悉文章、法律,善击剑,万人莫敌。

当时,霍氏豪强,称霸平阳,其家奴持刀入市斗殴,官吏不敢禁止。后来,尹翁归出任平阳市吏,无人敢侵扰。他一贯廉洁奉公,不受馈赠,武艺又高强,恶霸们都夹起尾巴,安份下来。商贾都很敬畏他。

(据《汉书•尹翁归传》)

二、李膺执法斩野王县令

李膺,字符礼,颍川襄城人。担任司隶校尉,当时,张让之的弟弟张朔,担任野王(地名)县令.贪婪强暴,残无人道,以至杀害孕妇。

他闻知李膺严厉,畏罪逃还首都,藏在其兄张让家房柱中。李膺掌握其情况后,率领官兵,劈破房柱,将张朔抓获,交付洛阳监狱。审讯之后,立即处死。

(据《后汉书•李膺传》)

三、曹操的五色棒

魏武帝,沛国谯人。姓曹,名操,字孟德,汉宰相曹参之后。他在任洛阳北部尉时,一上任,就造五色棒,有犯法者,无论是平民,还

是豪强。一律棒杀。恶吏皆谨畏。社会秩序安祥。

(据《魏志•武帝纪》)

四、生擒麻士瑶

胡顺之,临泾人,任青州从事。青州豪族大姓麻士瑶,与朝廷宦官、州县官吏,互相勾结,百姓被凌辱,不敢揭发其罪行。

当时,麻士瑶杀死其兄子麻温裕。死者的母亲,上告到州府。众吏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说道:“谁敢去捉他?”

胡顺之拿着手镣,迳奔麻家,将其奸党,一网打尽。群心大快!

(据《宋史•胡顺之传》)

五、刘基怒斩李彬,天降霖雨,百姓欢歌

中书都事(官职名)李彬,贪赃枉法案,被揭发。李彬平时依附李善长,李善长托刘基:缓办其案。

刘基不答应,派人快马加鞭,赶赴朝廷,奏请将李彬处死。皇上批准其奏请。

当时大旱,李善长等人,正商议祈雨,恰巧处死李彬的通知发到。李善长说:“今日祈雨,能杀人吗?”

刘基愤怒地说:“杀掉李彬,天必降雨!”于是将李彬斩首。果然天降霖雨,百姓欢歌!

(据《明史纪事本末》)

六、除奸行瑞

万户(人名)贪淫暴戾。他的奸党董主簿,仗势为虐,强抢民女,前后共三十余人。

李璧担任巡按史,为官严正,依法立斩董主簿,并遣还民女。

万户大惊。当时天降大雪,万户携酒,向李璧祝贺说:“巡按下车,诛锄强豪,所以天降瑞雪相报。”

李璧说:“像董主簿之流,尚大有人在!如果全部将他们除掉,天还要降大瑞。”

万户听了,屏气不敢说话,回家卧病而死。

(据《明史纪事本末》)

七、李梦阳鞭打寿宁侯

李梦阳,字献吉,庆阳人。他应诏上书,文中最后提到寿宁侯张鹤龄,招纳无赖,网罗贼人,势如虎上添翼。张鹤龄摘取其文中“陛下原张氏”一句,诬陷李梦阳诽谤皇太后,其罪当斩。

皇上不得已,只好将李梦阳逮捕,下锦衣狱。不久,遇赦释放。

一次,李梦阳在路上,遇到张鹤龄,他破口大骂,并用马鞭,打掉张鹤龄的两颗门牙。寿宁侯张鹤龄,因脏内怯,不敢还手。

(据《明史•李梦阳传》)

八、贾郁二进仙游县

五代时,贾郁任仙游县令。其秉性耿直,不容许下属文过饰非。当他罢任交接之时,一贪官酗酒大醉。贾郁指着这个官吏说:“我如再管此县,一定惩办你!”

这个官吏扬言说:“贾郁想再回仙游县,如同铁船渡海。”后来贾郁果然又回仙游任官。当时这个官吏,偷盗官库钱数万,于是将其逮捕下狱。贾郁在上报的材料中,批示道:“窃铜钱以富家,非因鼓铸;造铁船而渡海,不用炉捶。”

(据《山堂肆考》)

九、不让贪吏有可乘之机

屯田郎中李公衢,任筠州通判。以前,在收取秋租时,官吏随意征收,没有限度。李公衢了解到这一情况,改变了收租的章程,并亲自监督,使贪官污吏,没有投机取巧的余地。

筠州人流传这样一句话:“交租不使冤枉钱,赖有清官李屯田!”

(据《传信录》)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