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写的九字信 居然惊动了大唐宰相!(组图)

作者:陆文农 发表:2019-04-24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写的九字信居然惊动了大唐宰相!
孔子的信只有九字:“告韩滉谨臣节,勿妄动!”(图片来源:志清/看中国)

唐代宰相韩滉,在担任浙西观察使时,很是强悍自负,常有图谋不轨之心。

这天,有个商人李顺,泊船于京口堤堰之下,深夜船缆断了,船只漂流,也不知到了什么地方。等到天明一看,才知船停在一座山下。这时风波稍微静了下来,他就上岸寻问,见有一条小径,便沿着走了五六里。他遇见一个人,头戴高高的乌巾,服装样式很古,与常人不同。领他上山,来到一座宫殿前。只见楼台殿阁,极其华丽,完全不像是在人间。进了几层门,庭院很宽阔。他就望着殿上远远下拜。有人从帘内走出,对他说:我想托你捎给金陵(地名)韩公(宰相韩滉)一封信,希望你不辞辛劳。”便拿出一封信,商人李顺拜后,接过。旁边的侍者,把李顺领出门,送到停船的地方。

于是李顺问侍者说:“这是什么地方?我担心韩公要问起来,好回答他。另外是什么人给他寄的书信?”侍者答道:“这是东海广桑山,是鲁国宣父仲尼(孔子),得道成为仙官,治理此山。韩公就是他的弟子仲由,仲由性格强硬自恃,夫子(孔子)恐怕他会自罹刑网,所以写信警告他。”说罢告别而去。李顺回到船上,有一位使者告诫船上的人说:“坐安稳了,不要惊惧,不许向船外张望,不久就会抵达原处。如果不遵守我的告诫,恐怕船要翻的。”

船上的人都很听话,不敢乱张望。船行如飞,没有多久,就又回到了京口堤堰之下,也不知走了几千万里。

孔子写的九字信居然惊动了大唐宰相!
唐郑国公韩滉朝服像,宋程怀立绘。(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然后,李顺就前往官衙,投递书信。韩公打开信函,见里面有九个字,全是蝌蚪文,一个也不认识。向李顺诘问起来由。韩公听罢,深感惊异,认为李顺妖妄胡言,就把他关押起来,准备严刑惩治。韩公又访求到几个能识别篆籀古文的人,也都不认识。有一个客人,龙眉古服,自己前来拜访,说善于识别古文字。韩公召见,把书信给他看。那人把书信捧上头顶,再拜,而后贺道:这是孔宣父(孔子写来的信,用的是夏禹时的蝌蚪文。文字是:“告韩滉谨臣节,勿妄动!

韩公用特别之礼款待了客人。客人出门后,就不知去向了(客人是神)。韩滉惨然默坐。过了很久,才渐渐清醒,想起广桑山,觉得还是不久前的事。他用厚礼,道谢了李顺。

韩滉从此以后,谨遵师命,恭顺谦逊,始终效忠于国家和人民。像孔子这样对学生负责到底的老师,真是华夏金榜;像仲由这样谨守师训的忠诚弟子,也是华夏好儿男!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