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记“1句话 2动作 坚持3控” 脑梗远离你(组图)

发表:2020-03-01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可以减少脑梗的发生。
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可以减少脑梗的发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春交替之际,气候不稳定,忽冷忽热,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尤其脑梗的发病率很高,多发于动脉硬化病症者,常伴有高血压等慢性病。一旦突发脑梗非常危险,容易瘫痪,半身不遂等,严重危害生命健康。谨记“1句话、2动作、坚持3控”,让脑梗远离你。

谨记1句话

这一句话就是:“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医院来。”

看看自己是否能复述一句完整的话?可以完成露出牙齿的微笑?举起双臂,可否保持10秒以上?

如果无法完成,表示发生脑梗的可能性很高,最好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医院。

常做2动作

1、转动手腕

转动你的手腕部,可以刺激到6条经脉,通过这些经脉会将刺激传导到全身各处,促进气血的运行,打通血管、舒活经络。

两脚打开和肩膀同宽,上身正直,或坐或站,两手先侧平举,再慢慢立腕,可以是掌形或是拳形。双手手腕同时由内往外转300下,再由外往内转300下,每一次转动尽量周全,缓缓转动。

2、空手抓

研究指出:缺乏锻练的大脑血管壁异常脆弱,容易发生劈裂。

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做30~50下,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大脑运动,增加血管的弹性,预防脑血管堵塞。

坚持3控

1、控好血脂

血脂异常就容易导致动脉硬化、血栓等,从而诱发脑梗。因此,预防脑梗一定要注意调节血脂平衡,保护心脑血管的健康。

首先,建议食用油要搭配吃。每天摄足3种脂肪酸,有助于调节血脂的平衡,有利心脑血管健康。可以将油酸类的橄榄油、亚油酸类的大豆油和亚麻酸类的秋苏籽油,按2:2:1的比例搭配吃,大约25克~30克。

其中,秋苏籽油含有大量Omega-3脂肪酸中的α-亚麻酸,可以软化血管,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和改善纤溶的功能。α-亚麻酸的每日摄取量约1600~1800毫克。

α-亚麻酸还能清除血液垃圾,降低血液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增加血管通透性,帮助清除对心血管有害的物质,保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秋苏籽油不含有胆固醇,每天5毫升,可煲汤,做调和油、凉拌菜、拌酸奶、油淋菜等,皆可满足人体所需。

2、控好血压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血压的稳定,切莫起伏过大。
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血压的稳定,切莫起伏过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血压是诱发脑梗塞的重要原因之一,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血压的稳定,切莫起伏过大。高血压患者应遵医嘱服药,不能擅自增减降压药物。

血压高的人不妨经常喝点代茶饮,有助于降脂降压。

用奶汁草、荷叶、小叶苦丁搭配泡水代茶饮,有助于调血脂、降压、改善血粘稠,稳定血压,保护血管健康,促进排毒。

3、控好情绪

情绪和健康的相关很大,情绪起伏过大,大悲大喜,太过激动,都会诱发脑梗的发生。

如果长时间处在紧张、压抑或疲劳的状态中,很可能会引起血管痉挛,阻碍人体正常的血液循环,最终诱发血栓。血栓是引发脑梗的重要诱因,因此,平时务必要控制好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可以减少脑梗的发生。

此外,长期熬夜,缺少睡眠的话也会增加脑梗的风险。睡眠过少,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会导致反应迟缓,情绪不稳,不利于预防脑梗。

熬夜还会导致我们体内分泌大量的激素,而激素又会让血管收缩,阻碍血液的流动,增加血液粘稠度,导致血管堵塞,进而诱发脑梗等。因此,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让大脑和身体都有一个充分的休息时间也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