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仁:台湾警觉 中国应让疫情更透明(图)

发表:2020-03-26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建仁
台湾公卫专家、副总统陈建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26日讯】台湾公卫专家、副总统陈建仁24日接受中央社专访,对于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蔓延,他表示,“无知是传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呼吁中国要有世界公民的责任,让疫情更透明。

3月24日,中华民国副总统陈建仁接受中央社专访。对于台湾防疫获得国际好评,陈建仁表示,很多人觉得极权独裁国家控制传染病一定比较容易,但实际上,防疫措施需要大家心甘情愿的配合。

“只有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国家才能看到很透明的疫情资讯”,陈建仁说,让民众从疫情中学习防疫,爱自己又爱别人,透过公开数据、透明与诚实,才能够做最好的控制,“而不是去掩盖疫情,只是要让社会有看起来有表象的稳定。”

谈到中国近年来陆续出现影响重大的传染疾病,包括非洲猪瘟、中共肺炎等,陈建仁认为,全人类正面临很多新兴传染病的挑战,人类无限制开发农地、破坏森林与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甚至滥捕滥食野生动物,都是导致新兴传染病爆发的潜在因素。

陈建仁指出,“中国对全世界要有世界公民的责任”,当中国面临任何一个新兴传染病时,都应在第一时间让全世界知道,能提早防范。”

“世界卫生组织(WHO)或其他国家也要互相帮忙,让疫情公开、透明、分享最重要”,陈建仁说,台湾与中国接触频繁,更要提高警觉。

他呼吁中国应让疫情更透明,让全世界都能了解中国面临的困难,中国人民也有权利了解真实的疫情状况,“一无所知才是传染病散播最重要的武器”。

陈建仁说,2300万台湾人民对公共卫生的知识,也是台湾防疫能够成功的原因,期盼所有媒体传播正确知识,“多一点专业、少一点政治。”

他还提到,虽然台湾是言论自由的社会,但如果有人不断发布错误、不实的消息,引起民众恐慌与抢购、囤积,就要有所限缩,否则社会将有动乱。

谈到这次两岸在包机等议题出现的僵局,陈建仁认为,理性对话是解决误解最好的方法,这次武汉包机事件,台湾有自己的坚持与防疫标准,虽然过程有曲折,但华航、东航飞机仍按照检疫标准来做。

“能彼此尊重、了解、对话、两岸关系才会愈来愈稳健、和平、繁荣方向发展”,陈建仁希望两岸有更多良好对话的机会,也对两岸人民都有帮助。

他说,2300万台湾人民要追求的自由、民主、人权,应该被尊重,在这样的原则下,台湾也愿意与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有更好的对话。

另外,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中共肺炎快筛试剂研发成果,可15分钟验出结果的快筛试剂,但量产上市的时间还无法确认。

陈建仁表示,总统蔡英文指示他和行政院副院长陈其迈、政务委员吴政忠组成团队,整合经济部、中研院、国卫院等相关研究团队,协助加速研发。目前中研院研发出的快筛工具,需要由政府平台协助快速商业化量产。

他指出,商业化有两个重要步骤,第一是食药署要给许可证,第二是由厂商大量生产,除了与国内厂商结合之外,也需要与国外厂商结合,因为快筛试剂和疫苗未来可能需要临床实验,但台湾病例不多,较无法验证快筛工具,需要更多国际合作。

目前中共肺炎抗病毒药物已进入临床实验阶段,他个人估计半年内可以问世。至于疫苗,陈建仁表示,现在还在动物实验阶段,可能要一年或一年半才会完成。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