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疑藉抗疫针对黄店 突袭黎智英儿子餐厅 禁顾客离开(组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4-01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黎智英儿子开设的四季常餐(左)、光荣冰室(右上)、龙门冰室(右下)等黄店,近日接连遭港警以“检疫”为由针对,影响生意。(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黎智英儿子开设的四季常餐(左)、光荣冰室(右上)、龙门冰室(右下)等黄店,近日接连遭港警以“检疫”为由针对,影响生意。(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下,港府日前推出新一轮防疫措施,禁止4人以上聚集,又严令餐厅食肆每张桌子只能招待4人、每桌须有1.5米距离,实施后疑成为港警针对支持反送中黄店”的借口。3月31日,“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儿子开设的餐厅,被警察上门“检疫”达45分钟,又不准顾客离开。此前也有多家黄店遭港警上门执法。外界质疑港府借防疫加剧对民间的滥权打压。

3月31日中午,正值午膳时段,十多名港警掩至黎智英次子黎耀恩开设的上环德辅道中茶餐厅“四季常餐”。据《苹果日报》报导,这些警员声称收到投诉指餐桌之间距离不足1.5米,随即禁止店内食客离开,下令餐厅负责人在门口拉起封锁线;更逐一登记食客的身分证,检查他们是否有检疫手带等,宣称是担心有人违反隔离令。

逐一量度桌子扰攘45分钟 禁食客离开

警员又以拉尺逐一量度桌子与桌子之间的距离,又称餐厅将多张桌子并成一张大桌的做法违规,需要分开,扰攘近45分钟才让食客离开。但港警最终没有对餐厅开罚单,只是口头警告就离去。

《立场新闻》引述餐厅经理钟小姐指,这是港警在禁令生效后首次到餐厅调查,时间也正值餐厅全天最繁忙的中午,令他们完全做不了生意,“有的顾客吃完饭都不能走,要等他们检查,门口停两台警车,外带都不敢买了。”也有顾客对警察表示不满,要求其先消毒双手再检查身分证。

钟小姐坦言,担心警察上门的事件会再次发生,影响生意。“有第一次就可能有第二次。”

港警的做法引起餐厅顾客不满。《苹果》报导,林先生质疑警察有针对餐厅之嫌,“12个警察去检查一家2千呎左右的店铺,是否过分浪费警力呢?不需要呀!又不是重犯、打劫。作为普通市民,我觉得(警察)是交数、没事找事、骗加班钱。”周先生则投诉警察禁止食客离开浪费了他的时间,质疑警方并非公平执法。

此前,“壹传媒”创办人兼执行主席黎智英,2月28日遭港警上门逮捕,称他参与非法集会和涉嫌恐吓记者等,外界质疑拘捕涉政治清算。

“黄店”疑遭港警针对 15分钟巡查两次

港府在上周五(27日)宣布6项管制饮食业的防疫措施,包括餐厅只能提供一半座位,桌与桌之间距离要有1.5米,每桌不能多于4人;餐厅内包括食客都要配戴口罩,只有进食时除外;进店前要量体温等。新措施生效后,有多家高调支持反送中运动的“黄店”餐厅,相继反映被警察针对。

“黄店”龙门冰室老板张俊杰31日接受商业电台访问时指,连日都有警员都其店执法。先是星期日有顾客质疑店内客人人数过半而报警,警员到场抄下店长身分证;周一再有警员到其红磡分店,当时有十多名顾客在门外等外卖,却被警方指违例,要求四人一组地站立,每组分隔1.5米距离;又持尺进店量度桌子距离。张俊杰指,法例法例赋予警方执法权力,却任由警员自行演绎,是错上加错。

另一家“黄店”光荣冰室3月29日在社交网站上表示,其分店一日多次遭警员巡查。《立场新闻》引述光荣冰室老板Gary指,其分店跟足政府政策,相信没有违反任何法例,但警察巡查一次后,不足15分钟又再到餐厅,宣称收到市民投诉,并登记餐厅员工身分证,令员工受惊。Gary直斥警方做法无赖,但相信顾客不会因此害怕。

医学界忧疫情成操控滥权借口

港府严格的禁止聚集措施被质疑缺乏科学根据,却沦为政府滥权的新工具,引起专业界忧虑。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31日在《立场新闻》撰文指,过去 9 个月,香港人集会自由的权利被剥夺,政府随意颁布如《禁蒙面法》般恶法。警方滥捕及过量使用武力成风。如今新规例实施不到数天,警方已急不及待去骚扰黄店食肆,望能令它们和一众蓝店同归于尽。

她提醒港人:“大家必须清楚,此例还有禁止4人以上聚会和搜查私人地方的权利,警方如何以禁止聚集之名肆意搜查和拘捕,大家可拭目以待。极权政府一向善于捕捉社会动荡之时,把一切剥削人民自由的行径合理化,大家岂能安心疫情过后一切事情便会回复过来?”她呼吁市民时刻保持自律和良好公民质素,莫让极权政府以维持社会秩序为名,随意加强对个人和社会的掌控。

新措施下餐厅生意跌九成 过百家结业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与多名食肆老板31日召开记者会,控诉港府新防疫措施令餐厅生意急挫达九成,面临结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与多名食肆老板31日召开记者会,控诉港府新防疫措施令餐厅生意急挫达九成,面临结业。(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另外,新措施令生意受疫情重创的餐饮业百上加斤,生意额进一步下挫。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与多名食肆老板31日召开记者会。召集人林瑞华表示,不少中小型食店面积只有500至1000平方呎,根本难以实施新规定。如今大部份食肆在新规定下生意大跌七成,部份火锅店、酒店等更大跌九成,甚至要暂停营业。目前已有至少过百家餐厅结业或暂停营业,预料疫情持续下,将有五成食肆面临结业。

联盟提出五大诉求,包括要求林郑月娥14天内与中小企会面、向餐厅提供补偿、推出新一轮援助措施等。林瑞华指,港府应参考外国政府做法,至少补贴食肆租金、人工开支的八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