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问世卫台湾能否加入 港府警告违一中 各界轰扣帽打压(图)

发表:2020-04-0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左)日前视讯访问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右),提到有关台湾问题时,艾沃德一度装作没听见,之后连线中断。(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香港电台记者唐若韫(左)日前视讯访问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右),提到有关台湾问题时,艾沃德一度装作没听见,之后连线被中断。(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20年4月3日讯】香港电台记者日前就世界各地中共病毒疫情,视讯访问世卫组织高级顾问艾沃德,问及会否重新考虑纳台湾作为WHO会员时,艾沃德一度装作没听见,接着疑似切断连线。事件引起国际批评世卫偏帮中国、而无视抗疫出色的台湾。港府4月2日回应事件时,却反而批评港台节目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扬言将问责于广播处长梁家荣。香港各界怒轰当局“扣政治帽子”打压新闻自由;港台亦坚持立场,强调没有做错。

4月2日,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发新闻稿,回应香港电台(下称港台)英文节目《脉搏》(The Pulse)日前访问世卫官员一事,称该节目当中的表达,“有违‘一个中国’的原则及《(香港电台)约章》中香港电台作为公共广播机构所订明的目的和使命。”

邱腾华宣称,世卫成员国均以主权国家为单位,港台作为政府部门和公共广播机构,“必须对此有正确的认识,不能偏差”;更扬言广播处长作为香港电台的总编辑,“必须对此负责。”

事缘《脉搏》节目主持人及监制唐若韫,在上星期六播出的一集中以视像访问世卫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询问世卫会否重新考虑将对抗中共肺炎疫情表现出色的台湾接纳为WHO会员。艾沃德沉默数秒后,声称听不到记者提问。唐若韫表示可重复问题,对方称没必要,之后对话连线突然中断。

记者再次联络艾沃德,希望他评价台湾抗疫表现,艾沃德却顾左右而言他,称赞中国的防疫做得很好。节目播出后,引起包括国际社会的关注,批评世卫组织偏帮中国,政治考虑高于抗疫。

港台坚持没做错 工会斥迁怒记者令人心寒

对于港府反过来批评港台违反“一中”原则,香港电台回应时坚持节目没有问题。港台发言人指,当日播出节目主题是探讨世界各地肺炎疫情,当提及台湾时,节目只以地方(place)来形容,并没有任何取态。港台审视全集内容后,认为并无违反“一国两制”,亦没有违反《香港电台约章》。

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发表题为“我们已失去发问的自由”的声明,批评邱腾华的指控无理,是以《约章》为名破坏《约章》,严重损害香港的新闻自由。工会强调,节目主持的询问措辞简单直接,而且台湾的抗疫经验如何与世界互通,正是各传媒关心的问题。如访问引起舆论关注,因而触动当权者神经,当局未免太“神经质”,反应过大,大到要以公众知情权作赌注。工会直斥当局迁怒提问的记者,是“谋杀送信人(the messenger is shot)”

声明亦指出,《约章》列明港台拥有编辑自主,“不受商业、政治及/或其他方面的影响”。当主持只是追问新闻关注点,邱腾华却高调要求作为总编辑的广播处长负责,如同政治施压,逼令港台“跪低”,直言“此举不但相当罕见,更令人心寒。”

议员轰港府干预编采自主 记协促收回言论

香港电台顾问团成员之一、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表示,该节目记者就客观事实提出问题并追问受访者,只属公共卫生范畴的议题,亦没有表达任何个人意见。他直斥港府欲将港台使命变成政治工具,作出直接向广播处长施压的举措,明显是政治干预港台内部运作。他对当局损害港台编采自主表示强烈不满。

香港记者协会发声明,批评邱腾华向传媒施压,直接干预新闻机构编辑自主,反问“如果只是问及台湾的世卫成员资格亦属禁忌,记者的功能将被阉割,香港的新闻自由又从何谈起?”记协担忧事件会产生寒蝉效应,令传媒自我审查问题恶化,并重申言论、新闻自由是香港的基石,促港府停止向传媒施压,并收回不当的言论,否则外界将难以相信香港仍为自由经济体。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则指出,一国两制容许香港有自主空间,包括新闻机构享有新闻自由,斥责邱腾华此等“将政治正确挂在心口”的言论,才是破坏一国两制。他又质疑,传媒日后报导涉及两岸关系问题时,是否都要让邱先过目?其它报导又是否要先获得政府批准?

香港电台作为政府部门,同时拥有编采自主,是香港公信力较高的电子传媒。较早时,港台长寿节目《头条新闻》因为讽刺港警滥暴的内容遭到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和亲中阵营针对和多次投诉,又向广播处长梁家荣施压。港台节目顾问团日前向梁家荣提交25万名支持港台的香港市民签名,呼吁他承诺确保编辑自主,秉持公共广播的使命。梁家荣2015年起出任广播处长,2018年8月获续约3年,任期至明年8月为止。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