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休息”是什么? 90%的人都搞错了(组图)

发表:2020-04-11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职场 休息 疲倦 工作 学习
真正的“休息”是什么?90%的人都搞错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大多数的人来说,辛辛苦苦在职场工作了一星期,好不容易盼到周末,总算可以好好休息了。只是往往事与愿违,越是休息,感觉越疲倦,完全无法感受到充电的效果。

为什么我们假日就算睡到自然醒,却仍然觉得疲累?甚至花大钱到海内外度假旅游,也无法增加生活的热情?常常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也许大多数人对所谓的“休息”存有很大的误解,那该如何“休息”才是正确的呢?真正的“休息”,是能够恢复疲劳,放松精神的,等到我们重新投入工作与学习的时候,就又觉得活力充沛。但如果我们的休息并不能带来这些,那么,无论休息花样再多,都只是错误的休息方式而已。

怎样的“休息”才是正确的呢?

1、脑力劳动者,补瞌睡没用

当我们写了一天的文案,主持了漫长的会议,在工作告一段落时,第一反应常常是想要“躺一下”。但这是不对的。

因为睡眠的确是一种有效的休息方式,但适用于睡眠不足或体力劳动者。因为对体力劳动者来说,“疲劳”主要由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引起,所以感到疲劳时,就要采取静态的休息方式。这时通过睡觉,就可以把失去的能量补充回来,把体内堆积的废物排除出去。

但对于办公室的上班族而言,在大脑皮层极度兴奋,而身体却处于低兴奋状态时,想消除这种疲劳,睡眠能起的作用不大(除非是熬夜加班,连正常睡眠时间都达不到)。这时我们需要的不是通过“静止”恢复体能,而是要找事情做,把神经放松下来。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上班族周末两天不出门依旧无精打采,但下班后只要运动半小时就精神饱满的缘故。

错误的休息方式,只会让感觉越疲倦,完全无法感受到充电的效果。
错误的休息方式,只会让感觉越疲倦,完全无法感受到充电的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不必停下来,只是换一下

既然对某些人而言,睡觉无法让大脑休息,那该如何做呢?解决方法是不停止活动,只是改变活动的内容。因为大脑皮质的一百多亿神经细胞,功能都不一样,它们会以不同的方式,排列组合成各不相同的联合功能区,当这一区域活动时,另一区域就可以得到休息。

所以,通过改变活动内容,就能使大脑的不同区域得到休息。心理生理学家谢切诺夫曾做过一个实验,为了消除右手的疲劳,他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让两只手同时静止休息;另一种则是在右手静止的同时,又让左手适当活动,再以疲劳测量器上对右手的握力进行测试。

结果发现,在左手有活动的情况下,右手的疲劳消除得更快。从这也能看出来,变换人的活动内容,对常用脑的人而言,确实是更好的休息方式。

3、最好的休息,是重燃生活的热情

一个人的疲惫,主要还是来自对固有生活的厌倦。所以最好的休息方式,就是能让我们重新找到生活和工作热情的活动。若我们做完一件事,会有种“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感受的话,那么这件事对我们来说,就可说是最好的休息方法了。

只是可惜,大多数的人们缺乏对“休息”的想像力,所以会想到的休息方法不是狂睡就是漫无目地的玩。

你是否有自己独特的“休息”方式吗?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皇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