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餐饮业艰难 外卖平台佣金过高惹众怒(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13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饮业 外卖平台 中共病毒
中国大陆多个地区餐饮业协会联合呼吁外卖平台降低佣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严重冲击中国经济,餐饮业首当其冲。疫情令市民减少外出就餐,导致餐饮业经营困难,以外卖开始自救。而近期,广东省等多个地区餐饮业协会频频联合呼吁外卖平台降低佣金,与餐饮企业互相支持。

美团佣金过高惹众怒

4月10日,据《新财富》报导,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布了《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交涉函》,指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向餐饮企业收取高额外卖佣金,已经超过了餐饮企业的承受能力。协会还呼吁美团外卖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垄断条款,并减免省内所有餐饮商家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

不止是广东省,疫情爆发之后,2月中旬开始,已有多个地区餐饮协会发声,呼吁外卖平台降低佣金。包括四川、重庆、河北、云南及山东等地的餐饮协会纷纷呼吁美团外卖、饿了么降低对餐饮商户收取的佣金。

报导称,已有不少商家在网络平台表示,目前美团的提点最高甚至能达到30%,而美团对新开业的餐饮商户的佣金水平最高达26%。

对于此前的呼吁,美团方面曾表示,已向全国的优质餐饮外卖商家返还部分佣金,返还部分可用于日后在线推广与营销。

同时,美团在其2019年业绩公告中提到,疫情期间美团已免除武汉地区所有餐饮外卖商家的佣金,直至武汉封城结束。

据《时代周报》整理广州及深圳的佣金数据显示,广州市商家自行配送的佣金水平在5%-21%,而美团外卖配送则在3%-21%;深圳市商家自行配送的佣金水平在5%-21%,而美团外卖配送则在16%-21%。

餐饮业艰难 自救靠外卖

疫情爆发后,中国各地严格执行“封城、封路”措施,消费急速降温,零售和餐饮业首当其冲。不难看出,身处困境的餐饮行业,已是不得不联合发起呼吁。

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黄历新年期间,93%的餐饮企业选择关闭门店,损失惨重。相比去年同期,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九成以上。

据3月初企查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今年首两个月,中国大陆餐饮业注销企业达到1.3万家。

3月18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一份关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影响的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连锁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损失最严重的行业之一。2020年首两个月,行业企业的营业额大幅下跌。从3月初起,5%的受访企业表示账上已没有现金支撑企业运营;近八成受访企业表示,目前的自由现金无法支撑过3个月。

该报告还指出,有9成以上的受访企业表示,在疫情期间,企业是通过外卖来自救,7成左右的受访企业表示正在拓展团餐外卖来自救。

外卖平台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成为这些中小餐饮企业不得不仰仗的中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