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國餐飲業艱難 外賣平台佣金過高惹眾怒(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4-13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餐飲業 外賣平台 中共病毒
中國大陸多個地區餐飲業協會聯合呼籲外賣平台降低佣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病毒疫情嚴重衝擊中國經濟,餐飲業首當其衝。疫情令市民減少外出就餐,導致餐飲業經營困難,以外賣開始自救。而近期,廣東省等多個地區餐飲業協會頻頻聯合呼籲外賣平台降低佣金,與餐飲企業互相支持。

美團佣金過高惹眾怒

4月10日,據《新財富》報導,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發布了《廣東餐飲行業致美團外賣交涉函》,指疫情期間,美團外賣向餐飲企業收取高額外賣佣金,已經超過了餐飲企業的承受能力。協會還呼籲美團外賣取消獨家合作限制等壟斷條款,並減免省內所有餐飲商家外賣服務佣金5%或以上。

不止是廣東省,疫情爆發之後,2月中旬開始,已有多個地區餐飲協會發聲,呼籲外賣平台降低佣金。包括四川、重慶、河北、雲南及山東等地的餐飲協會紛紛呼籲美團外賣、餓了麼降低對餐飲商戶收取的佣金。

報導稱,已有不少商家在網絡平台表示,目前美團的提點最高甚至能達到30%,而美團對新開業的餐飲商戶的佣金水平最高達26%。

對於此前的呼籲,美團方面曾表示,已向全國的優質餐飲外賣商家返還部分佣金,返還部分可用於日後在線推廣與營銷。

同時,美團在其2019年業績公告中提到,疫情期間美團已免除武漢地區所有餐飲外賣商家的佣金,直至武漢封城結束。

據《時代週報》整理廣州及深圳的佣金數據顯示,廣州市商家自行配送的佣金水平在5%-21%,而美團外賣配送則在3%-21%;深圳市商家自行配送的佣金水平在5%-21%,而美團外賣配送則在16%-21%。

餐飲業艱難 自救靠外賣

疫情爆發後,中國各地嚴格執行「封城、封路」措施,消費急速降溫,零售和餐飲業首當其衝。不難看出,身處困境的餐飲行業,已是不得不聯合發起呼籲。

中國烹飪協會此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黃曆新年期間,93%的餐飲企業選擇關閉門店,損失慘重。相比去年同期,78%的餐飲企業營業收入損失達100%;9%的企業營收損失達九成以上。

據3月初企查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今年首兩個月,中國大陸餐飲業註銷企業達到1.3萬家。

3月18日,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布一份關於疫情對中國連鎖餐飲行業影響的調研報告,該報告顯示,連鎖餐飲業是受疫情影響,損失最嚴重的行業之一。2020年首兩個月,行業企業的營業額大幅下跌。從3月初起,5%的受訪企業表示賬上已沒有現金支撐企業運營;近八成受訪企業表示,目前的自由現金無法支撐過3個月。

該報告還指出,有9成以上的受訪企業表示,在疫情期間,企業是通過外賣來自救,7成左右的受訪企業表示正在拓展團餐外賣來自救。

外賣平台在疫情的嚴峻形勢下,成為這些中小餐飲企業不得不仰仗的中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