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访抓贪官 他发明中国最早的举报箱(图)

作者:周铁钧 发表:2020-04-29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早的举报箱
中国最早的举报箱名曰“缿筒”,它的发明者是赵广汉。(看中国合成图)

《汉书》记载:西汉时期,许多地方官衙大门一侧都挂着一个瓶状的陶器,上写“受吏民投书”,名曰“缿筒”。这就是中国最早的举报箱,它的发明者是赵广汉。

赵广汉,西汉涿郡蠡吾县(今河北博野县)人,公元前73年被汉昭帝任命为颍川太守。他为官不久,发现地方的许多土豪劣绅、地痞无赖结党营私、独霸一方,被欺压的老百姓却不敢公开来官衙告发。赵广汉受存钱罐的启发,令窑工烧制出形状如瓶的器皿,有小口投放简牍,可入而不可出,挂在官衙门侧,发现有人暗中投入举报简牍,便用铁条钩出或将“缿筒”砸碎。

《后汉书》记载:“又教吏为缿筒,及得投书……吏民相告讦,汉得以为耳目。”赵广汉发明的“举报箱”,扩大了信息来源,各种消息能很快地掌握。

他在颍川任职时,收到百姓举报信,告发颍川原氏、褚氏两大家族蓄养门客,欺压百姓的罪行。赵广汉经明察暗访,搞清了原、褚两家横行乡里,胡作非为的事实,把作恶的头领抓了起来。原、褚两家便四处讬人,给赵广汉送来名贵的玉镯、珍珠、马蹄金为恶人求情,但都被赵广汉严词拒绝,最终把恶徒依法斩首。赵广汉因此名声大振,不久升迁为京兆尹。

赵广汉出任京官后,把“缿筒”也挂到了官衙大门前,有人举报博陵侯霍禹依仗父亲霍光是当朝国丈、官任大司马大将军的势力,非法开设酒坊、屠宰场,无人敢管。但赵广汉不畏权势,亲自带人查封了霍禹开的酒坊、屠宰场,并没收全部工具、资产,皇后来求情都被他拒之门外。

不久,他又收到举报修建昭帝陵墓(平陵)总管杜建的信,杜建在官场根基深厚、颇有人脉。建造平陵是一项浩大工程,杜建便指使门客大量倒卖工程物资,从中牟取暴利。赵广汉根据举报通过明察暗访掌握了事实,将杜建抓捕归案。

但杜建还没押到牢里,为他说情的高官、豪绅等就纷至沓来,有人送来十万钱,有人送来名贵的珠宝玉器。赵广汉没收一文钱、一件东西,也没给说情人一点面子,杜家族人恼羞成怒,密谋劫牢抢出杜建。赵广汉又从“缿筒”里得到密报,掌握了他们的阴谋,迅速将劫狱主谋控制起来。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前提下,将贪官杜建斩首示众,京城百姓无不交口称赞。

赵广汉任京兆尹期间,为官廉洁清明,威制豪强,深得百姓赞颂。《资治通鉴》记载:“京兆政清,吏民称不容口”,这是对赵广汉最好的评价,他被后人誉为中国古代十大清官之一。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