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察暗訪抓貪官 他發明中國最早的舉報箱(圖)

作者:周鐵鈞 發表:2020-04-29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早的舉報箱
中國最早的舉報箱名曰「缿筒」,它的發明者是趙廣漢。(看中國合成圖)

《漢書》記載:西漢時期,許多地方官衙大門一側都掛著一個瓶狀的陶器,上寫「受吏民投書」,名曰「缿筒」。這就是中國最早的舉報箱,它的發明者是趙廣漢。

趙廣漢,西漢涿郡蠡吾縣(今河北博野縣)人,公元前73年被漢昭帝任命為潁川太守。他為官不久,發現地方的許多土豪劣紳、地痞無賴結黨營私、獨霸一方,被欺壓的老百姓卻不敢公開來官衙告發。趙廣漢受存錢罐的啟發,令窯工燒製出形狀如瓶的器皿,有小口投放簡牘,可入而不可出,掛在官衙門側,發現有人暗中投入舉報簡牘,便用鐵條鉤出或將「缿筒」砸碎。

《後漢書》記載:「又教吏為缿筒,及得投書……吏民相告訐,漢得以為耳目。」趙廣漢發明的「舉報箱」,擴大了信息來源,各種消息能很快地掌握。

他在潁川任職時,收到百姓舉報信,告發潁川原氏、褚氏兩大家族蓄養門客,欺壓百姓的罪行。趙廣漢經明察暗訪,搞清了原、褚兩家橫行鄉里,胡作非為的事實,把作惡的頭領抓了起來。原、褚兩家便四處託人,給趙廣漢送來名貴的玉鐲、珍珠、馬蹄金為惡人求情,但都被趙廣漢嚴詞拒絕,最終把惡徒依法斬首。趙廣漢因此名聲大振,不久升遷為京兆尹。

趙廣漢出任京官後,把「缿筒」也掛到了官衙大門前,有人舉報博陵侯霍禹依仗父親霍光是當朝國丈、官任大司馬大將軍的勢力,非法開設酒坊、屠宰場,無人敢管。但趙廣漢不畏權勢,親自帶人查封了霍禹開的酒坊、屠宰場,並沒收全部工具、資產,皇后來求情都被他拒之門外。

不久,他又收到舉報修建昭帝陵墓(平陵)總管杜建的信,杜建在官場根基深厚、頗有人脈。建造平陵是一項浩大工程,杜建便指使門客大量倒賣工程物資,從中牟取暴利。趙廣漢根據舉報通過明察暗訪掌握了事實,將杜建抓捕歸案。

但杜建還沒押到牢裡,為他說情的高官、豪紳等就紛至沓來,有人送來十萬錢,有人送來名貴的珠寳玉器。趙廣漢沒收一文錢、一件東西,也沒給說情人一點面子,杜家族人惱羞成怒,密謀劫牢搶出杜建。趙廣漢又從「缿筒」裡得到密報,掌握了他們的陰謀,迅速將劫獄主謀控制起來。在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的前提下,將貪官杜建斬首示眾,京城百姓無不交口稱讚。

趙廣漢任京兆尹期間,為官廉潔清明,威制豪強,深得百姓讚頌。《資治通鑒》記載:「京兆政清,吏民稱不容口」,這是對趙廣漢最好的評價,他被後人譽為中國古代十大清官之一。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