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吃钙片没用?预防骨质疏松靠3要件(组图)

作者:江坤俊 发表:2020-01-2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光吃钙片没用?预防骨质疏松靠3要件
光是补充钙,但没有被身体吸收,仍会有骨质疏松的问题。

这几年在门诊有很多病患前来测量骨质密度时,一看到报告都吓一跳,因为这才发现自己竟有骨质疏松。大多数的人都会怀疑的问我,他已经补充钙片很多年了,怎么还会骨松呢?

我的一位患者,钙片吃了十年,有一天因跌倒骨折来医院开刀,开完刀测量骨质密度时,发现自己有骨质疏松的问题,他实在忍不住好奇的问我:“为什么我钙片吃了这么多,还会有骨质疏松,太离谱了吧!我是买到假货哦?”我和他说,这一点也不用意外喔,因为你的维他命D不够啊。

在我还没有提出“大部分的现代人都需要补充维他命D”这个观念之前,请问有谁听过要补充维他命D吗?据我所知,一般人几乎都不会特别补充维他命D,大家都只知道要吃钙片来预防骨质疏松,可是却不知道如果没有维他命D、光吃钙的话,就是从哪里来就从哪里去,也就是从嘴巴吃进来,就直接从大便排出去了,若只吃钙,但身体不会吸收,能有什么作用呢?是没有用的。

光是补充钙,但没有被身体吸收,仍会有骨质疏松的问题。

吸收钙需要维他命D,两者一起补充,可增加骨细胞活性。

维他命D在骨头的三个作用

身体吸收钙需要维他命D,而维他命D在骨头生成有几个功能:

1 可帮助肠胃道吸收钙。

2 帮助造骨细胞利用钙,因为维他命D可以增加造骨细胞活性。

3 帮助破骨细胞把老旧细胞清理掉。

预防骨松,最好的方法就是补充钙片、维他命D和运动,这三者缺一不可。
预防骨松,最好的方法就是补充钙片、维他命D和运动,这三者缺一不可。

所以维他命D很重要,因为它和骨头的新陈代谢息息相关。当年老时,造骨细胞活性下降,我们有没有方法可以增加造骨细胞活性呢?答案是有的,就是补充维他命D和适当的负重运动。所以要预防骨松,最好的方法就是补充钙片、维他命D和运动,这三者缺一不可。

为什么维他命D这么重要?

我们全身的每个细胞,几乎都有维他命D的接收器,身体许多功能运作它都参与其中,特别是可以抑制发炎,当维他命D不足,身体就容易发炎,长期下来就会大小病不断。而且还有许多研究发现,维他命D可以有助于抗癌、糖尿病等等。

光吃钙片没用?预防骨质疏松靠3要件
要强化骨质,从饮食保骨本做起。

江医师小教室

想要强化骨质,从饮食保骨本做起,记住下列“三要四不要”重点:

三要:

1 要营养均衡。

2 要多喝牛奶及食用乳制品。

3 要多选可连小骨头一起吃下的食物,如:小鱼干、猪软骨、鱼罐头等。

四不要:

不要常喝咖啡、喝酒、抽烟,有助于预防骨松。
不要常喝咖啡、喝酒、抽烟,有助于预防骨松。(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1 不要吃过多肉类及加工食品,这些食物含有太多磷离子,会让钙无法吸收。

2 不要吃太甜的食物。

3 不要将含草酸的食物(像是巧克力、菠菜、莴苣)与含钙丰富的食物一起食用。

4 不要常喝酒、抽烟、喝咖啡。尤其是酒、烟、类固醇不要碰最好。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每日好D【实践版】》,作者: 江坤俊 医师 。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