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抗疫义工呼吁世界声援吹哨人方斌、陈秋实(图)

发表:2020-05-05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陳秋實
陈秋实近期前往武汉疫区,通过油管上传一系列视频说明当地情况。(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5月5日讯】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3日),在新冠疫情爆发地武汉的一些居民志愿者敦促中国当局让仍然被失踪的民间人士方斌和公民记者陈秋实回归正常生活,呼吁世界各国对冒着生命危险报道武汉疫情真实情况和发出警报的方斌和陈秋实给予应有的尊重和声援。

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律师陈秋实和民营业者方斌在疫情爆发初期以视频直播等方式在互联网上发送武汉瘟疫灾难和抗击病毒现场的讯息,拍摄地点包括市区街道、医院、殡仪馆。两人于2月7日和9日先后与外界失联。另一名独立媒体人、原央视记者李泽华在驱车前往武汉病毒研究所附近调查时被不明身份车辆尾随,稍后在其住处被当地警方带走隔离。两周前,李泽华通过视频表示他已被解除隔离。方斌和陈秋实至今下落不明。

陈秋实失踪后,他的母亲曾在社交媒体上求救。他的朋友用陈秋实的推特账号继续不停地呼吁外界关注陈秋实的下落。在北京的格斗教练徐晓冬和流亡海外的艺术家华涌等民间人士以及香港和国际一些团体对中国公民记者和志愿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以及其他一些被失踪者表达了声援和关切。

一位匿名的武汉市民志愿者周日对美国之音表示,方斌和陈秋实被失联之前跟他一样,都是武汉互助共济群的公益活动志愿者,在做公益期间把当时的疫情实际情况向世界播报,发出预警,作了疫情的吹哨人,理应得到世界的尊重和声援,而不是现在被失联的状态。

这位市民志愿者认为,陈秋实和方斌作为吹哨人是向全世界公开发出疫情灾难的预警,远远超出公认的武汉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发出预警的范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发表世界新闻自由日声明中对公民记者自由报道的重要性予以肯定。他指出,“正当世界面临COVID-19病毒大流行之际,专业记者和公民记者自由报道其所见所闻,并公开发表意见, 尤为重要。”

蓬佩奥表示,“我们的独立媒体促进挽救生命的信息交流,不计时间地追踪事实及核查其准确性,并尽其所能提出尖锐问题,以追究公职官员和他们所仰赖的专家们的责任。透明度可确保理性决策和对官员问责。”

此前,中国官媒央视连续数日点名指责要求确保透明度和对疫情扩散问责的蓬佩奥,称其为人类公敌。

这位市民志愿者表示,他和他的武汉互助共济群同伴们没有时间看新闻联播,因此对蓬佩奥与央视之间发生的事情无法置评。但是他指出,他和朋友们并不希望陈秋实和方斌成为英雄或者烈士,只是要求他们回归正常生活。

他表示,除了报道一些疫情可怕的事实之外,陈秋实和方斌还跟这个互助共济群的其他成员一起向武汉一些社区居民送蔬菜、食品和医疗用品,体现了良知、人道和关爱的公益互助精神。

上个月,中国女作家方方由于在国外出版一部记述武汉疫情及其所见所闻的日记体文学作品而受到一些官媒记者和部分网民围攻。

目前这一事件有扩大趋势。湖北大学教授梁艳萍近日由于在网络社交平台发文支持方方而被网民举报,陷入被校方追查的麻烦。海南大学退休教授王小妮也在受到校方调查,她之前所发的一篇评论文章得到方方转发,后来被发现她早前转发过有关台湾太阳花学运和香港占中运动的信息,因而被指控为支持“台独”、“港独”。

武汉互助共济群的市民志愿者对美国之音表示,方方写日记的时候,武汉疫情非常险恶,随时都有被感染不治的危险,因此方方如实记录当时的情况没有问题,也是在告诫世人当时的可怕疫情实际情况,而且世界人民都应该有知情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世界新闻自由日发表声明中指出,“在全体公职官员都应保护独立媒体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的能力之时,我们了解到一些政府在故意散布虚假信息,审查准确和有用的信息,并竭力限制独立记者服务公众的能力。”

他说,“有些记者因其报道而被捕;因为记者有勇气质问和批评政府对COVID-19病毒大流行的反应,有些新闻报道和网站被封锁。力图推脱责任的官员限制了记者的行动自由,并用刑事惩处的威胁来压制报道被认为对政府具有批评性的信息。我们呼吁立即停止这种审查。”

近几年来,中国社交平台微信上的一些用户频频被封号禁言,有些拥有数百群友的微信群据说触犯了言论禁区而被封数十次。

原《炎黄春秋》杂志社副社长、中共改革派领导人胡耀邦之子胡德华的微信账号在不到两个月之内,已被封了两次。

胡德华在李文亮医生感染新冠病毒殉职后表示,赞同李文亮生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所表达的观点:“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胡德华说, “1959年如果不是只有一个声音,有两个声音,有彭德怀的声音,那我们中华民族就会少受一次灾难了。对不对?(笑)”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