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抗疫義工呼籲世界聲援吹哨人方斌、陳秋實(圖)

發表:2020-05-05 0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秋實
陳秋實近期前往武漢疫區,通過油管上傳一系列視頻說明當地情況。(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5月5日訊】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3日),在新冠疫情爆發地武漢的一些居民志願者敦促中國當局讓仍然被失蹤的民間人士方斌和公民記者陳秋實回歸正常生活,呼籲世界各國對冒著生命危險報導武漢疫情真實情況和發出警報的方斌和陳秋實給予應有的尊重和聲援。

今年1月下旬至2月上旬,律師陳秋實和民營業者方斌在疫情爆發初期以視頻直播等方式在網際網路上發送武漢瘟疫災難和抗擊病毒現場的訊息,拍攝地點包括市區街道、醫院、殯儀館。兩人於2月7日和9日先後與外界失聯。另一名獨立媒體人、原央視記者李澤華在驅車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附近調查時被不明身份車輛尾隨,稍後在其住處被當地警方帶走隔離。兩週前,李澤華通過視頻表示他已被解除隔離。方斌和陳秋實至今下落不明。

陳秋實失蹤後,他的母親曾在社交媒體上求救。他的朋友用陳秋實的推特賬號繼續不停地呼籲外界關注陳秋實的下落。在北京的格鬥教練徐曉冬和流亡海外的藝術家華湧等民間人士以及香港和國際一些團體對中國公民記者和志願者陳秋實、方斌、李澤華以及其他一些被失蹤者表達了聲援和關切。

一位匿名的武漢市民志願者週日對美國之音表示,方斌和陳秋實被失聯之前跟他一樣,都是武漢互助共濟群的公益活動志願者,在做公益期間把當時的疫情實際情況向世界播報,發出預警,作了疫情的吹哨人,理應得到世界的尊重和聲援,而不是現在被失聯的狀態。

這位市民志願者認為,陳秋實和方斌作為吹哨人是向全世界公開發出疫情災難的預警,遠遠超出公認的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發出預警的範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發表世界新聞自由日聲明中對公民記者自由報導的重要性予以肯定。他指出,「正當世界面臨COVID-19病毒大流行之際,專業記者和公民記者自由報導其所見所聞,並公開發表意見, 尤為重要。」

蓬佩奧表示,「我們的獨立媒體促進挽救生命的信息交流,不計時間地追蹤事實及核查其準確性,並盡其所能提出尖銳問題,以追究公職官員和他們所仰賴的專家們的責任。透明度可確保理性決策和對官員問責。」

此前,中國官媒央視連續數日點名指責要求確保透明度和對疫情擴散問責的蓬佩奧,稱其為人類公敵。

這位市民志願者表示,他和他的武漢互助共濟群同伴們沒有時間看新聞聯播,因此對蓬佩奧與央視之間發生的事情無法置評。但是他指出,他和朋友們並不希望陳秋實和方斌成為英雄或者烈士,只是要求他們回歸正常生活。

他表示,除了報導一些疫情可怕的事實之外,陳秋實和方斌還跟這個互助共濟群的其他成員一起向武漢一些社區居民送蔬菜、食品和醫療用品,體現了良知、人道和關愛的公益互助精神。

上個月,中國女作家方方由於在國外出版一部記述武漢疫情及其所見所聞的日記體文學作品而受到一些官媒記者和部分網民圍攻。

目前這一事件有擴大趨勢。湖北大學教授梁艷萍近日由於在網路社交平臺發文支持方方而被網民舉報,陷入被校方追查的麻煩。海南大學退休教授王小妮也在受到校方調查,她之前所發的一篇評論文章得到方方轉發,後來被發現她早前轉發過有關臺灣太陽花學運和香港佔中運動的信息,因而被指控為支持「台獨」、「港獨」。

武漢互助共濟群的市民志願者對美國之音表示,方方寫日記的時候,武漢疫情非常險惡,隨時都有被感染不治的危險,因此方方如實記錄當時的情況沒有問題,也是在告誡世人當時的可怕疫情實際情況,而且世界人民都應該有知情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發表聲明中指出,「在全體公職官員都應保護獨立媒體充分發揮其重要作用的能力之時,我們瞭解到一些政府在故意散佈虛假信息,審查準確和有用的信息,並竭力限制獨立記者服務公眾的能力。」

他說,「有些記者因其報導而被捕;因為記者有勇氣質問和批評政府對COVID-19病毒大流行的反應,有些新聞報導和網站被封鎖。力圖推脫責任的官員限制了記者的行動自由,並用刑事懲處的威脅來壓制報導被認為對政府具有批評性的信息。我們呼籲立即停止這種審查。」

近幾年來,中國社交平臺微信上的一些用戶頻頻被封號禁言,有些擁有數百群友的微信群據說觸犯了言論禁區而被封數十次。

原《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之子胡德華的微信賬號在不到兩個月之內,已被封了兩次。

胡德華在李文亮醫生感染新冠病毒殉職後表示,贊同李文亮生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表達的觀點:「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

胡德華說, 「1959年如果不是只有一個聲音,有兩個聲音,有彭德懷的聲音,那我們中華民族就會少受一次災難了。對不對?(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