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水平创历史记录 经济衰退增企业违约风险(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12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 违约 中共病毒
4年11万亿债务到期,经济衰退增加企业违约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令大量企业停工,许多企业因失去收入而破产结业。IMF警告未来四年,全球有约11万亿美元的公司债务到期。营收普遍减少令企业的债务问题暴露出来,中国企业在近期也不断爆出债务违约问题。

经济面临衰退 企业将有11万亿债务到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分析师警告称,全球债务水平已创历史记录,经济陷入衰退已无法避免。在未来四年中,全球将有近11万亿美元的公司债务到期(每年约2万亿美元)。

畅销书《灰犀牛》作者米歇尔•渥克在接受网易财经采访时表示,疫情导致企业营收下降,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在营收下降,经济衰退的环境下,企业很难进行再融资。债务违约的情况可能会出现激增,银行不良贷款率也会上升。只要消费者的日子不好过,企业、房东和债权人也很难好过。因此,政府现在应该着手重组和减免部分企业债务。这个不能等,因为随着等待的时间越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破产,银行倒闭,到时经济会变得更加混乱。

评级机构:不良债务交换令投资人风险倍增

近日,彭博社报导指出,经济衰退下,企业正在用越来越多的方式包装违约,令投资者很难发现。

国际评级公司穆迪预测,会有更多的公司试图通过交换债务或以高额折扣回购债务来克服流动性问题,而避免无法按期偿付这种明显的违约,通常这些操作被评级公司视作违约,但投资者很难发现,并且债权人会因此遭受损失。

穆迪3月时表示,不良债务交换的占比正在增长,其占总违约的比例已从2008年之前的10%左右升至之后的约40%。

惠誉称高收益债券市场“价格错位”,可能导致不良债务交换激增。今年已经有几家公司进行了不良债务交换,其中包括印尼煤炭公司天然煤矿集团和中国商业园区开发商亿达中国。

纽约大学所罗门中心信贷和债务市场研究主管Edward Altman估计约40%的不良债务交换在三年内会宣告破产。

报导引述施洛德投资管理亚洲信贷研究负责人Raymond Chia称,不良债务交换的输家永远是投资者。

中国债市问题频频曝光

除了报导提到的亿达中国,还有绿景中国地产也在今年二月发生要约交换未偿付4亿美元的优先票据。

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债市也出现多种避免直接违约的方式,除了不良债务交换,债务置换也成为中国企业采用较多的方式。

3月初,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对涉及中票“17桑德工程MTN001”进行置换。这是中国大陆银行间市场首例债券置换业务。

4月14日,《彭博社》报导指,中国发生了首家城投平台进行债券债务置换。据文件显示,“瓦房店沿海项目开发有限公司已于4月8日非公开发行‘20瓦房02’,该期债券不通过现金认购,投资者以‘17瓦房02’公司债持有占有率作为权利凭证按面值1:1等比例方式认购本期债券。”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