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要优化国有企业的作用

发表:2020-05-12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5月12日讯】(法广RFI)在这次中共病毒疫情中,公共部门在挽救生命和生计中发挥的作用,国有企业在其中做出了贡献。多数人每天都在接触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可能在提供你喝的水、用的电以及上班或上学乘坐的公共汽车或地铁。私营部门认为水、电或交通无利可图。然而,这些职能通常得不到适当的资金支持,从而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国有企业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超过20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水,超过8亿人缺乏可靠的电力。

国有企业中有提供基本服务的公用事业公司,也有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银行。巴西、加拿大、德国和印度等国的政府已要求其公共银行帮助减轻当前疫情的影响。

国有企业的形式和规模各异。有些企业完全由政府拥有,有些则是政府与私人投资者共同拥有。

一些国有企业也处于困境,给政府财政增加了负担。其中包括,面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国家石油公司,以及没有足够乘客的国家航空公司。

国有企业最好的情况是,它们能帮助各国实现经济和社会目标。最差的情况是,它们需要纳税人的大规模救助,并阻碍经济增长。将会出现哪种情况,取决于是否具备良好的治理和问责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期的《财政监测报告》分析了这些国有企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三位专家Vitor Gaspar、Paulo Medas和John Ralyea对报告作了提要介绍。

他们说,许多政府缺乏有效监控国有企业的能力。公共银行和企业的业务活动透明度差,这仍是问责和监管的障碍。这可能导致隐性债务大量积累,以至于政府不得不救助这些国有企业,纳税人因此承受的成本有时超过GDP的1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109个国家约100万家企业作为样本开展分析,发现在被认为腐败程度较低的国家,他们的国有企业的生产率是那些被认为腐败严重国家中的国有企业三倍以上。

国有企业的国际化也加剧国企相对于私营企业具有不公平的优势的担忧。这种担忧跨境蔓延,可能引发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Vitor Gaspar、Paulo Medas和John Ralyea提出要让纳税人的钱发挥最大效用。在政府面临日益增长的需求和高额债务的时候,国有企业的一项核心原则是不浪费公共资源。

对于国家如何改善国有企业的绩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四个主要建议:

政府应定期审查,一家企业是否仍有必要存在,以及该企业是否为纳税人的钱创造了价值。例如,德国每两年开展一次审查。国有企业在竞争性行业(如制造业)运营的理由较弱,因为私营企业通常能更高效地提供商品和服务。

各国需要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使管理人员有效地经营企业,政府机构适当地监督每个企业。企业业务活动的完全透明对于加强问责制和减少腐败至关重要。将国有企业纳入预算和债务指标,也有助于加强财政纪律。许多这些做法都已在实施,例如在新西兰。

各国政府还需要确保为国有企业提供适当的资金,以实现其经济和社会职能,例如在瑞典。这对于应对危机非常关键——这样公共银行和公用事业公司就有足够的资源在这场疫情期间提供补贴贷款、水和电力——并促进实现发展目标。

应确保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拥有公平的竞争环境,这能通过提高生产率和避免保护主义来产生积极的影响。一些国家已经对国有企业的优惠待遇进行限制,如澳大利亚和欧盟在全球范围内,今后可以采取的一个行动是就有关原则达成共识,用以指导国有企业的国际行为。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