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在太岁头上动土(图)

作者:乙风整理 发表:2020-05-16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可在“太岁头上动土”是贯串古今的道理
不可在“太岁头上动土”是贯串古今的道理。(图片来源:克劳棣/维基百科)

不可在“太岁头上动土”是贯串古今的道理,倘若抵犯太岁,恐将遭致可怕的灾祸,因此古人虔诚地信守太岁所在及所冲的方位不宜兴造迁移,嫁女娶妇。

《荀子‧儒效》记载周武王出兵讨伐纣王,向东进军而冲犯太岁,兵到汜水时河水氾滥,抵达怀城时城墙倒塌,抵达共头山又遇到山崩,武王的弟弟霍叔害怕地说,出兵三天已遇到五次灾难,恐怕不是讨伐的时机吧?在霍叔的恐惧中,可知在周代已有避忌太岁的信仰。

所谓的太岁神,是古人虚拟出的一个与岁星(木星)背道而驰的星神。古人将黄道附近的一周天分作十二等分,并以十二地支(子丑寅卯…等)表示方位。唐代贾公彦在《周礼注疏》疏云,岁星为阳,右行于天(西向东),每年行十二支中的一个方位,人们可以看见;而太岁为阴,左行于地(东向西),与天上的岁星相应而行,人们看不见。因为岁星运行的方向与人们熟知的十二辰的方向与顺序相反,因此古人才虚拟出一个与岁星运行方向相反、速度相同的“太岁”星,并用它来纪年。

太岁每年运行到十二地支中的一个方位,所在位置称为“直符”;而与其相对应的方位称为“岁破”。例如:当太岁运行到正北方“子”,称作直符;而与其对冲的正南方“午”,则为岁破;直符与岁破这两个方位都是犯太岁。

犯太岁之说在汉朝广为盛行,王充在《论衡‧难岁篇》中写道:“《移徙法》曰:徙抵太岁凶,负太岁亦凶。抵太岁名曰岁下,负太岁名曰岁破,故皆凶也。假令太岁在甲子(北方),天下之人,皆不得南北徙,起宅嫁娶,亦皆避之。”尽管王充对这样的说法有所疑虑,但汉朝百姓对此却深信不疑,认为太岁所在及所冲的方位不宜兴造迁移,嫁女娶妇,否则会遭受横祸。

由于“太岁为阴,左行于地”,民间也流传一种说法,即地底中出土的不明肉团是太岁的灵体。唐代张读《宣室志》记载:“吾闻太岁所在,不可兴土事。脱有犯者,当有修肉出其下,固不祥也。”又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亦记载一怪谈:莱州即墨县,住有王丰兄弟三人。王丰不相信方位禁忌之说,曾经在太岁所在方位上掘坑,挖到一块肉,大如斗,蠕蠕而动,于是将洞坑填上。那块肉随着填土而露出来,王丰心生恐惧,把它扔掉。经过一宿后,肉长大且堵塞在院子里,王丰兄弟及奴婢几日内全数暴毙身亡,仅存留一个女孩。

不管是虚拟的太岁星神,或是实体的太岁灵体,都一再说明“太岁头上不可动土”的禁忌。在现今社会上,生活中免不了要动土修建,为了避免冲犯太岁,于是有了“偷修”的变通方法。据说太岁逢子日出游,巳日回归,趁太岁出游时,在回归前的限定期限内偷偷动土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