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迹象看肝脏好不好“养肝”记住6点(组图)

发表:2020-05-17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要吃早餐,可避免体力透支伤肝。
每天要吃早餐,可避免体力透支伤肝。

养肝很重要,平日应注意一下,肝脏如果出现以下迹象,就要当心肝脏有问题了。

7个迹象看肝脏好不好

1、眼睛干涩

中医经络学认为,足厥阴肝经连接目系,从目系到面颊深层处,再下行至口唇之中,故素有“眼为肝之外候”的说法。换言之,肝脏若是产生某些病变,在双眼一般都会呈现出来。比如,眼睛干涩、视物不清,极有可能是缺血了。若是再出现口苦之症,则很有可能是肝功能异常了。

2、眼底出血

肝有藏血的功能,如果肝功能出现异常,比如肝火过旺,就会逼迫血液妄行,从血管中溢出来,无法回流至肝脏而沉淀在脏腑组织中,出现一些异常出血症状,比如眼底出血。因此,当出现眼底出血症状时,要及时排查器质性病变。

3、口干口苦口臭

有些人早上起来会觉得口干口苦,即使喝蜂蜜水、柠檬水,也无法改善。
有些人早上起来会觉得口干口苦,即使喝蜂蜜水、柠檬水,也无法改善。

很多人有的时候早上起来会觉得口干口苦,即使喝蜂蜜水、柠檬水,也无法改善,尤其是长期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饮食无节制、经常熬夜加班的人,更是觉得“苦不堪言”。《黄帝内经・素问・奇病论》中说:“胆虚气上溢,而口为之苦。”

口苦常是胆汁外溢造成的。胆汁由肝脏分泌,储存在胆囊里,然后流到肠道中参与消化。肝胆相连相系,肝气郁结可导致胆经瘀滞,使一部分胆汁被逼逆流进胃里,而胃又与食管相连,食管与口相通,就会让人觉得口苦。

另外,肝郁化火,肝火可直接升腾到口中,让人觉得口干舌燥,要大量喝水才觉得舒服。

4、指(趾)甲异常

中医认为“肝藏血,主筋,其华在爪”。“爪”即指(趾)甲,“其华在爪”意思是肝脏内在的光华都表现在指(趾)甲上,也就是说,指甲是肝脏的外在表现之一,从指(趾)甲的外观能看出肝的健康状况。

肝血足,指(趾)甲富有光泽且不易折断:若肝血不足,则指(趾)甲颜色黯淡、萎软易断,甚至容易变形或脆裂。

另外,若是指(趾)甲白得像玻璃,多半是肝硬化的反映。

5、情绪暴怒

动不动就发怒,可能和肝功能失调有关。
动不动就发怒,可能和肝功能失调有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如果你身边有人动不动就发怒,你千万别以为他或她只是脾气大而已,这可能和其肝功能失调有关。肝性条达而不愿委曲,如遇屈辱则肝必急而生怒,故肝“在志为怒”。

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失衡,肝气抑郁,就易盛怒。怒极又容易伤肝,形成恶性循环。容易发怒,可以多饮些平肝理气的菊花茶饮。

6、面色发黄

脸色发黄多与气血不足、脾胃虚弱有很大的关系。然而,归根结底在于肝脏。因为“肝藏血”,肝血不足,脸部皮肤组织得不到血液的滋养,就会变得暗黄;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肝血不足或肝火过旺,会影响到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使气血化生不足,从而影响面色。

7、四肢无力酸痛、经常抽筋

肝脏是人体的血库,肝血具有濡养全身筋膜的功效,而骨头、关节、肌肉只有在筋的牵拉带动下才能活动。

可以说,人体关节能不能灵活运动,与肝血息息相关。只有肝血充盈,身体筋腱获得充足的滋养,关节、四肢才会强壮有力、行动灵活。相反,如果肝脏功能异常,肝血不足,筋得不到滋养,就会变得僵硬起来,从而引起关节酸痛、抽筋等。

护肝好习惯

1、早睡早起,熬夜是大忌。

2、养成早上排便好习惯。

3、少吃高油脂食物,尤其是疲倦时更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4、多吃深绿色蔬果、特别是含有维生素A的深绿色蔬菜,还有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桑椹、黑芝麻。

5、不生食。

6、每天要吃早餐,可避免体力透支伤肝。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