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强烈谴责北京欲推香港国安法 跨党派提案制裁官员(组图)

发表:2020-05-22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回应北京中国欲推香港版国安法指,美方与国际社会将予以强烈谴责。(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欧塔加斯(Morgan Ortagus)回应北京中国欲推香港版国安法,指美方与国际社会将予以强烈谴责。(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22日讯】中国全国人大会议22日开幕,预定将香港版“国家安全法”决定草案摆上议程,即时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四回应指,若中国真的落实香港国安法,美国将会作出“强烈回应”(react strongly)。美国国务院再警告,无法反映香港民意的国安法一旦实施,将造成严重动荡,美方与国际将强烈谴责。而美跨党派参议员正草拟法案,制裁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包括推动国安法的中国官员和机构,关联企业和银行也会成为惩罚对象。

大陆可在港设国安机关“履行职责”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晨22日早上在北京对涉及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草案作出简介。商业电台报道,草案当中有7项条文,包括香港应当建立健全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机制”,并强化执法力量;中央会按需要,在香港建立“履行国安职责的机关”。草案列明针对的行为,包括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

同时,草案明确规定香港特首展开国家安全推广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情况,并定期向中央提交报告;亦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相关法律,透过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公布实施,换言之不需要经过立法会审议。

川普:美国将强烈回应 国务院向华喊话

大陆官方21日晚宣布人大将审议香港版“国安法”后,路透社引述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如果中国继续按计划落实香港国安法,美国将会作出“强烈回应”(react strongly)。

中央社报导,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任何企图实施不反映香港人意愿的国安立法措施,都可能造成严重动荡,并将会受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奥特加斯指出,正如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期所说,美方将延迟递交香港年度评估报告给国会,以纳入北京在人大会议之前或开议期间,所采取任何可能进一步损害香港自治的作为。

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去年底生效后,美国国务卿须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检视香港各方面自治及自由情况,并判断香港是否仍该享有美国法律下规定的特殊待遇。

欧塔加斯强调,香港稳定繁荣并尊重人权与自由,符合香港自身、中美及国际社会的利益。她呼吁北京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确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人权自由,“这些在维持香港国际事务特殊地位上,扮演关键角色。”

美跨党派草拟法案 制裁推动国安法官员

美国政界也作出即时反应。美国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范荷伦(Chris Van Hollen)和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图米(Pat Toomey)正在共同草议法案,制裁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赋予的香港自治权的个人或组织,当中涵盖推动“香港国安法”的中国官员和机构;连跟他们进行重大交易的相关企业和银行,也会在制裁之列。

两人表示,希望共同捍卫香港的人权,并向中方施压促保障香港的特殊地位。目前立法更具迫切性,他们会促请参议院领袖加快审议这项法案。

范荷伦形容,北京的做法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去年数以百万香港人上街争取民主自由,而北京如今的做法变本加厉,需要着手惩处,“我们没有时间再浪费。”图米就直指中国的举动令人“非常不安”,企图消灭香港人的自治和基本权利,两党联手立法正是要针对企图破坏这些权利的人士。

参众两院领袖表震惊 吁审视中美关系

美国参议员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去年同意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优先审议和通过。对北京推动香港国安法,他直指做法“完全不能接受”,并警告北京若进一步“镇压”香港,只会令参议院更有需要重新审视中美关系。

美国民主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在Twitter发文,直斥北京再次企图终结“一国两制”框架的做法令人极度震惊,北京“试图绕过香港立法程序,是完全蔑视当地法治。”

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ECC)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麦高文(Jim McGovern)在Twitter指,北京绕过香港立法会之举,直捣“一国两制”心脏,促北京重新考虑是否要造成不必要的局势升级,伤害香港及中国本身。他也呼吁川普政府动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引领国际一起支持香港人民。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透过冻结资产、签证限制等措施,制裁侵害香港人权及自由的人士。

政界直指共产党打压 香港如“新柏林”

美国政界对香港的最新发展表达强烈关注,不少议员直接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所为。

一直关心香港局势、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曾访港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在Twitter指,中国共产党正加速终结香港仅余的自治、剥夺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如果北京不立即撤回议案,就需要重新评估美国的政策。他又强调,香港如同“新柏林”,美国必须与盟友坚守防线,阻止共产主义进一步扩散。

同样曾经访港、并共同提出《Hong Kong Be Water Act》的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指,中方剥夺香港的人权和自由,之后说是为了“改善”香港。这正是中共“改善”全世界的手法,美国必须对此说“不”。他美国时间周四会在参议院谴责中国的镇压企图,并吁请所有自由国家支持香港。

北京推动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引起国际关注。图为香港人在反送中运动争取民主自由。(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北京推动在香港实施国安法引起国际关注。图为香港人在反送中运动争取民主自由。(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请放心,各国与香港站在同一阵线”

共和党众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说:“我强烈促请中国共产党切勿以‘国家安全’作掩饰,对香港施加恶法⋯⋯我们会和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港人站在同一阵线,对抗压迫和中共暴政。”

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说:“习近平和他的共产党同党,再次蔑视承诺给予香港的自主和自由,北京的暴政必然会带来后果。”共和党众议院班克斯(Jim Banks)则批评,“中国共产党再次利用自己的大流行疫情,打击示威者。”

共和党众议员约霍(Ted Yoho)说,目前“零证据”显示香港政府在中国共产党之下可以维持自主。这是公然企图消灭言论自由,“请放心,美国和其它国家会和香港站在同一阵线。”

英加外交部表达关注 彭定康:令人发指

英国方面,外交部指正密切关注中国审议“香港版国安法”的发展,促中方尊重香港的权利、自由和高度自治;又强调英国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国,会致力维护香港的自治及尊重“一国两制”模式。

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形容,有关法案“是对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击。”他指英方应领导同盟与友好国家,要求中方维护一国两制,并告诉中方在港实施国安法的做法是“令人发指”。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也对中共计划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表示非常关注,指加拿大会就事件发声。加拿大国会参议员霍萨科斯(Leo Housakos)表示,他会与香港人同在,并促请参议员的同僚支持动议引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制裁要为香港问题负责的官员。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