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冲示威者 港警15单位组“反恐情报组”(图)

发表:2020-05-23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媒取得港警内部文件,揭示港警反恐部署,包括成立由多达15个单位组成的“反恐情报组”。图为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资料照。
港媒取得港警内部文件,揭示港警反恐部署,包括成立由多达15个单位组成的“反恐情报组”。图为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资料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5月23日讯】香港政府近日多次放风,宣称可能引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来起诉反送中示威者和没收市民财产。港媒取得港警内部文件,揭示港警反恐部署,包括成立由多达15个单位组成的“反恐情报组”,加强情报交换和收集,各单位均有明确的分工。其中保安部负责策略跟海外反恐情报,商业罪案调查科则是从网上调查恐怖活动。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警队今年更新内部“秘笈”中有关反恐工作的内容,配合警方至政府近月声言要打击“本土恐怖主义”的号召。文件提到,警方自去年6月破获了逾10宗涉及爆炸品或枪械的案件,有“本土极端分子”罔顾市民大众安全,在公众地方放置炸弹欲要胁政府答应要求,当局不会忽视任何形式的恐怖活动的潜在威胁。

商业罪案调查科调查网上恐怖活动

文件披露,警方安排了15个内部单位组成“反恐情报组”,其中保安部负责策略和海外反恐情报,而特警队则负责武装应变和干预能力,至于反恐特勤队则为第二梯队去支援反恐专家。

商业罪案调查科则从网上调查恐怖活动;而毒品调查科则负责财务调查;爆炸品处理课则负责处理相关炸弹、施行高危反恐搜索和就化生辐核事件提供意见;刑事情报科协助收集和交换反恐情报,并且提供战略性情报;有组织罪案与三合会调查科负责调查反恐案件。

文件列出港府以至警队近来多次提及之《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当中,各条文的标题。按照警队的“反恐戒备系统”,现时威胁程度为“Moderate(中等)”,戒备等级为第3级“中”(6为最高级)。

已违反国际社会共识:示威游行涉少许暴力 不属于恐袭标准

据了解,警队“秘笈”是按现行《警察通例》、《警务手册》、《警察程序手册》和香港法例等编制,内容包括警队政策方向、行为纪律,以至执法程序等,并且会因应相关条文修订而更新,当中包括之前传媒广泛报导的武力使用指引。

文件表示,使用手铐属武力,一般只用于被捕人士,且要在有合理需要的情况下,或者对怀疑精神紊乱的人使用,内容明显和早前《壹周刊》两位记者采访警务处助理处长陶辉住牌照屋,遭到港警以游荡罪名押返警署,一人被锁手铐之做法不符。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对于警队成立“反恐情报组”不感意外,估计是要连结原来讯息不互通的单位,同时预计未来会在大量“反恐”工作,让各个单位参与和分工。

涂谨申批评当局多次提及所谓“本土恐怖主义”,意图在国际社会上将香港示威者抹黑成恐怖分子,“但最重要系,香港而家系咪到咗依个程度先?”他指,国际社会对恐怖组织、活动早有定义和经验,强调即使在示威跟游行活动中涉及少许暴力元素,也未必能达到国际的恐怖活动或恐袭的标准,直言当局抹黑只会是徒然。

港警最新统合的15个单位,工作包含搜集政治社会活动情报,与港英年代的“政治部”职能很类似。依据资料,当年政治部架构上隶属于警务处刑事部,实际上直接是由英国军情五处(MI5)第二处指挥,主要责任是反间谍及收集情报等多类特殊任务。而随着香港主权移交,政治部于1995年解散了,相关人员签署终生保密协议之后,保安部的管理权则于当年7月1日起转交刑事及保安处。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