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什么时候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图)

原标题: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暂时很难动摇

作者:松竹散人 发表:2020-05-25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元 川普 习近平
人民币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25日讯】现在只要打开网络中美关系就是个回避不了的话题,从军事到政治、再到贸易战加最近的疫情,总之争执不断,有人主张或者说建议干脆不用美元得了,力推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想法不能说不好,很具“爱国情怀”。我也这么想,全世界做生意都用人民币结算,既不用出造币税也在金融方面摆脱老美的诸多限制,到那时他想在贸易方面制裁谁是不是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想法很好,只能说暂时行不通。

举例子说,比如,我们买英国或者日本的产品用人民币,英国人、日本人干不干,一定不干,他当心你的货币贬值,变成解放初期老蒋逃台前的金圆券那样的结局。

比如现在的讨论的财政赤字货币化,这是什么意思?是不是就是印钱的意思?如果美元能随便印,他的国际信誉一定会一落千丈,谁信它?谁敢持有它?

所以人民币国际化没有这么简单。首先要保证全世界不说全部,起码是绝大多数国家愿意接受你的货币,愿意接受的前提就是人民币的稳定和绝对可信任。

所以单就这信任不是一天两天能够解决的,这要慢慢养人气,探虚实,和经商做生意一样。哪怕目前人民币替代美元成为唯一世界性货币的呼声再高再高,一句话你用人民币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买东西,人家收不收,你如何保证人家愿意收?

说立即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人,说这话之前是否过了下脑子?是把中国人当傻子,还是当美国人民是傻子,还是当世界所有人民是傻子?

对此我随便谈谈我个人的一点看法,虽然我对经济是外行。不谈专业只谈常识。

美元能成为世界货币,并非是全部因为美国的经济强大,而是因为美国的体制。因为美国的政体的特殊性,无它,就是相对稳定。达到了人类目前所能之极致。所以,美国能有今天世界第一的经济实力,都拜一纸《独立宣言》所赐,这是一定的,也是必须和必然的。

然后呢?然后美元渐渐自然成为世界第一货币,甚至就是唯一货币。

这种体制的先进性的标志就是它的稳定性,美国不会因为某个人,而将国家财富聚拢在不劳而食者手中,或者利用政治权力来自然窃取国家财富。

美元它能全球化的原因,世界都知道,你窃取的每一美元,并非只是美国人民的美元,而是世界人民的美元,因此,这样的窃贼是根本不能被允许的。而美国的政治体制基本保证了这一点。

美国总统当然不敢随便窃取到利益之外的一美元,一美分。连美国总统都贪污不得,更何况美国州长,美国市长呢。更何况美国县长,美国乡长呢。

美国政体保证了在国内,一旦发现大小官员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美国的法律一定会把其斩草除根、寸草不生,这点丝毫不用怀疑?

这是体制决定的,就是美国总统要用钱也要经过两院批准,比如打仗需要经费,国会不批准,你就只好等着,所谓“天子一怒伏尸百万,血流成河”有的皇帝做得到,美国总统做不到。

现在明白美元的厉害了吧?美元是因为它是依附在美国国体上的美元,所以它才有了今天的地位和成就。那么,如果未来世界有一种货币,如果想与美元比肩,甚至梦想替代美元,那首先政体上得比美国现行体制还要先进,至少不能因为权力的垄断性而产生金钱的垄断性与肆意性,这才有了这种可能性。

这样,全世界众望所归的国际货币,才不会被国家权力所任意妄为。这一点,叫嚣“人民币国际化”的专家们,想过了没有?

从理论上谈,美元为何能成为世界货币,这个搜一下就知道。

这就是在1944年,世界上主要的44个国家代表(包括美,苏,中,法英)聚集在美国的布雷顿森林,开了一个会,目的在规划战后世界经济走向。这就是布雷顿森林会议。这个会议上就决定了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后来还有个怀特体系,后来美元又和中东石油挂钩,后来又是国际大宗期货用美元结算,这些都是一个调整和完善美元国际地位的过程。太专业不多说,看着累。

就用大白话说,就是美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因为它有全世界最强大的武装力量,谁也不可能打它。

换句话说,可能全世界的国家相比美国而言,更容易毁灭,一个国家毁灭,意味着那些钱都是废纸。所以拿着美元,起码还能买美国的东西,这是其中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确实美国经济也是世界第一,有钱人太多,把持的行业太多,你想要买的东西美国人把持着,你必须要用美元去买,你给别国的货币人家不要,你还不能有脾气。

所以,人民币什么时候能够取代美元成为世界货币?大家自己想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