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什麼時候能取代美元成為世界貨幣?(圖)

原標題:美元的世界貨幣地位暫時很難動搖

作者:松竹散人 發表:2020-05-2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元 川普 習近平
人民幣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5月25日訊】現在只要打開網路中美關係就是個迴避不了的話題,從軍事到政治、再到貿易戰加最近的疫情,總之爭執不斷,有人主張或者說建議乾脆不用美元得了,力推人民幣國際化。這個想法不能說不好,很具「愛國情懷」。我也這麼想,全世界做生意都用人民幣結算,既不用出造幣稅也在金融方面擺脫老美的諸多限制,到那時他想在貿易方面制裁誰是不是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想法很好,只能說暫時行不通。

舉例子說,比如,我們買英國或者日本的產品用人民幣,英國人、日本人幹不幹,一定不干,他當心你的貨幣貶值,變成解放初期老蔣逃臺前的金圓券那樣的結局。

比如現在的討論的財政赤字貨幣化,這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就是印錢的意思?如果美元能隨便印,他的國際信譽一定會一落千丈,誰信它?誰敢持有它?

所以人民幣國際化沒有這麼簡單。首先要保證全世界不說全部,起碼是絕大多數國家願意接受你的貨幣,願意接受的前提就是人民幣的穩定和絕對可信任。

所以單就這信任不是一天兩天能夠解決的,這要慢慢養人氣,探虛實,和經商做生意一樣。哪怕目前人民幣替代美元成為唯一世界性貨幣的呼聲再高再高,一句話你用人民幣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買東西,人家收不收,你如何保證人家願意收?

說立即推行人民幣國際化的人,說這話之前是否過了下腦子?是把中國人當傻子,還是當美國人民是傻子,還是當世界所有人民是傻子?

對此我隨便談談我個人的一點看法,雖然我對經濟是外行。不談專業只談常識。

美元能成為世界貨幣,並非是全部因為美國的經濟強大,而是因為美國的體制。因為美國的政體的特殊性,無它,就是相對穩定。達到了人類目前所能之極致。所以,美國能有今天世界第一的經濟實力,都拜一紙《獨立宣言》所賜,這是一定的,也是必須和必然的。

然後呢?然後美元漸漸自然成為世界第一貨幣,甚至就是唯一貨幣。

這種體制的先進性的標誌就是它的穩定性,美國不會因為某個人,而將國家財富聚攏在不勞而食者手中,或者利用政治權力來自然竊取國家財富。

美元它能全球化的原因,世界都知道,你竊取的每一美元,並非只是美國人民的美元,而是世界人民的美元,因此,這樣的竊賊是根本不能被允許的。而美國的政治體制基本保證了這一點。

美國總統當然不敢隨便竊取到利益之外的一美元,一美分。連美國總統都貪污不得,更何況美國州長,美國市長呢。更何況美國縣長,美國鄉長呢。

美國政體保證了在國內,一旦發現大小官員以權謀私,貪污受賄,美國的法律一定會把其斬草除根、寸草不生,這點絲毫不用懷疑?

這是體制決定的,就是美國總統要用錢也要經過兩院批准,比如打仗需要經費,國會不批准,你就只好等著,所謂「天子一怒伏屍百萬,血流成河」有的皇帝做得到,美國總統做不到。

現在明白美元的厲害了吧?美元是因為它是依附在美國國體上的美元,所以它才有了今天的地位和成就。那麼,如果未來世界有一種貨幣,如果想與美元比肩,甚至夢想替代美元,那首先政體上得比美國現行體制還要先進,至少不能因為權力的壟斷性而產生金錢的壟斷性與肆意性,這才有了這種可能性。

這樣,全世界眾望所歸的國際貨幣,才不會被國家權力所任意妄為。這一點,叫囂「人民幣國際化」的專家們,想過了沒有?

從理論上談,美元為何能成為世界貨幣,這個搜一下就知道。

這就是在1944年,世界上主要的44個國家代表(包括美,蘇,中,法英)聚集在美國的佈雷頓森林,開了一個會,目的在規劃戰後世界經濟走向。這就是佈雷頓森林會議。這個會議上就決定了美元成為世界貨幣的地位。後來還有個懷特體系,後來美元又和中東石油掛鉤,後來又是國際大宗期貨用美元結算,這些都是一個調整和完善美元國際地位的過程。太專業不多說,看著累。

就用大白話說,就是美國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因為它有全世界最強大的武裝力量,誰也不可能打它。

換句話說,可能全世界的國家相比美國而言,更容易毀滅,一個國家毀滅,意味著那些錢都是廢紙。所以拿著美元,起碼還能買美國的東西,這是其中一個原因。

另一個原因,確實美國經濟也是世界第一,有錢人太多,把持的行業太多,你想要買的東西美國人把持著,你必須要用美元去買,你給別國的貨幣人家不要,你還不能有脾氣。

所以,人民幣什麼時候能夠取代美元成為世界貨幣?大家自己想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