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道有先后 求学无长幼(图)

作者:欣愉 发表:2020-05-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麒麟客得道升天图。
唐朝麒麟客得道升天图。(手绘插画:Winnie Wang/看中国)

东汉末年,有个京城人叫陈安世,在权叔本家做佣工。他生性仁慈厚道,走路时遇见飞禽走兽,都会退避到路旁,以免惊吓它们。他从不杀生,即使是一只小虫也不忍杀害。

安世十三四岁的时候,他的主人权叔本非常向往修道,平时喜读经书、修身养性。有两个神仙知道他的志向,假扮成两个书生,与叔本交往,暗中观察他的言行表现。叔本浑然不知这两个书生就是神仙,相处久了,不知不觉有些怠慢。有一天,叔本在家,家里正在做好吃的,两个书生又来找他。他们问安世:“叔本在家吗?”安世说:“在的。”便进去通报。叔本正要出去迎接,他妻子一把拉住他劝道:“这两个饿肚子的穷书生,就想趁机饱餐一顿呢,别理他们。”叔本心念一转,让安世出去把两个书生打发走。安世出来,对书生们说:“主人不在。”两个书生问他:“你之前说在,现在又说不在,到底怎么回事?”安世如实回答:“是主人让我这样说的。”两个仙人也留意安世多时,见他如此诚实,深感是块好料,叹道:“叔本勤奋向道多年,正好遇到我们两人,如今我们来试探他,他却懈怠了。眼看就要成功却失败了,真是可惜啊!”

他们询问安世:“你喜欢玩乐吗?”安世说:“不喜欢。”又问他:“你想学道吗?”安世说:“我想学,但不知去哪学。”两个仙人说:“你如果真的有心学道,明天一早在路北的大树下和我们见面。”安世记住了,第二天早早赶到约定的地点,一直等到太阳落山,也不见一个人影。他想:“这两个书生莫不是在骗我?”正准备离开,两个仙人出现在他身旁,喊道:“安世啊,你怎么这么晚才来?”安世解释说:“我很早就来了,没见到你们。”仙人说:“我们就端坐在你旁边啊。”两个仙人像这样试了安世三次,每次他都早早赴约,从不食言。最后仙人认为安世确实是可造之材,便给了他两颗丹药,告诫他说:“你回去后,不要再吃东西了,生活起居都另择别处。”安世一一照做。此后仙人时常到安世的住所,教他修道。

久而久之,叔本发觉有些异常,心想:“安世一个人住在空房子里,怎么会听见他和人说话的声音呢?”过去看,又没有其他人。叔本问安世:“我听见你这里有好几个人的说话声,走过来看却只有你一个人,这是怎么回事?”安世说:“是我在自言自语。”后来叔本见他不再吃东西,只喝水,起居都是独来独往,怀疑他已不是一般人,自知有眼不识泰山,错失了得道的机会,感叹道:“道德尊贵与否,不在于年纪大小。父母生养了我,但如果没有老师,就不能指引我长生。先得道的,就是我的老师。”于是他拜安世为师,行弟子之礼,每天都为安世打扫房间,慇勤的事奉求教。

后来安世修成得道,白日飞升而去。临去前,他将修道的要义传授给了叔本。叔本精进修行,同样得道升天。

权叔本一念之差,错失了得道的机缘。虽然是受人鼓惑,但也是因为他有嫌隙之心,才会禁不起挑拨。可贵的是,后来他能反省自身的过失,放下主人的身份,拜年少的仆人为师。有这样的用心,加上不懈的努力,怎么会不成功呢?这正是:昔日主仆,今成师徒,心诚志笃,终得圆满。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