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修改移民法 为香港人提供公民权(图)

原题目:英国为何愿意提供香港人公民权?

作者:江静玲 发表:2020-06-06 0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 香港 移民 英国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唐宁街10号前(图片来源: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6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本周三在伦敦《泰晤士报》和香港《南华早报》撰文表示,若中国在香港施行国安法,英国政府将修改移民法,让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获得进一步的居留权和移民权,为进而成为英国公民铺路。

约翰逊表示,这将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签证系统变革,估计总共约有300万香港人可以有这样的机会。香港回归中国前后,有关该如何安置香港人的问题,在英国国内争论近40年,包括1989年天安门大屠杀都未能让英国决定全面接纳被港英政府遗留在香港的人民。英国政府为什么在香港回归中国23年后,愿意扩大港人在英国的居留权,并进而提供港人移民英国成为公民的权利呢?

香港始终是英国政治上的争议。对于当年参与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英国执政保守党,香港主权如何归还中国,香港人的未来如何得以确保,分歧并未随着时间消逝。约翰逊政府对香港移民政策出现的大转弯,对许多英国人而言,不啻是修正历史错误。

末代港督彭定康一直是香港民主的坚定支持者。对于香港回归中国和“一国两制”,彭定康过去常表示“没有什么是完美的”。但在本周的一次谈话中,他提到自己还是名年轻保守党国会议员时,曾经对香港主权回归中国后英国接收香港移民案投下反对票。他坦承自己当时认知不足,指出约翰逊首相现在做的是英国政府早就应该做的事。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是香港主权移交前,为避免大批香港人移民英国,稳定香港人对香港前途的信心,英国政府核发给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前出生的港人的证件。BNO持有者身份是英国国民,但却未能享有与英国公民同等的在英居留、工作和社会福利;BNO持有者到英国免签居留时间为6个月,不允许工作;欧盟国家也不承认BNO持有者为英国公民。

1989年天安门发生大屠杀,英国政府接收了大批提出庇护要求的中国在英国留学生和异议人士。当时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香港和港人移民英国也提出了类似约翰逊政府提出的宽松政策。1984年才与北京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撒切尔夫人在天安门事件后表示,“英国对香港人有道德责任和义务”。

然而,撒切尔夫人扩大港人移民英国的主张,在保守党内部遭到泰特比领导的英国国会下院后排议员反对,并与在野工党合作,阻止了放宽对香港移民的提议。

2014年后,香港陆续出现占领中环、黄雨伞运动,关于给予香港人第二公民权和BNO平权问题在英国逐渐浮出,但都未能引起广大共鸣。直到香港反送中运动一波接着一波的示威抗争,敲醒英国朝野,给予BNO香港人英国公民权声浪高涨。如今为上院议员的泰特比更在去年11月签署了一封信,承认当年未扩大香港人移民英国是“历史错误”,呼吁约翰逊首相给予香港人英国公民权。

当下在香港问题上,英国朝野支持给予BNO香港人第二公民的一致立场是过去从未出现过的。本周二,7位英国前外相,无分党派联名致函首相约翰逊,要求英国政府就《港版国安法》在国际上发挥领头作用,因为许多国家都在看英国如何处理香港问题。次日,约翰逊公开表达了香港归还中国以来英国最强硬的态度。

英国政府此刻的改变,固然体现了英国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国对香港的责任,反应了英国朝野的呼声。但英国脱欧、新冠疫情和美中对峙,都与约翰逊政府愿意提供香港人公民权相关连。

英国脱欧促使英国在移民和外交上必须有新思维。在移民政策上,英国对非欧盟国家出现大转弯。过去两年,英国移民来自非欧盟国家比例已超过欧洲各国,提供BNO香港人移民英国,更加顺理成章的平台;在外交上,脱欧促使英国重新盘整与老盟友美国和新朋友中国的关系。英国花费了至少十年时间与中国打造所谓“黄金时代”,英国期望脱欧后,与中美平衡交往。但中美对峙,让英国压力倍增。

新冠疫情打破了英国原本极力维持与中国和美国的平衡交往。中国对新冠病毒讯息打压造成疫情全球蔓延在先,已在英国国内造成不满;如今中国又趁英国仍与新冠疫情对抗之际,无视《中英联合声明》的国际约束力,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对于英国这是一个大警钟─香港对英国已不只是道德责任,必须有政治动作,否则只有让中国霸凌。

中国在香港强推国安法,把英国推回与美国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其他四个“五眼联盟”国家的传统关系。英国了解,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政权不在意英国一个国家,但与其他国家联合起来则不同。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大英国协成员国,在接收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人移民问题上,也有一定程度的意义。

如今看来,北京并未打算在《港版国安法》上打退堂鼓,英国政府提供港人公民权,在道德和政治上都是正确的事。关键在于,攸关如此大量名额的移民法规修改,细节和程序才是考验英国和其他盟国的开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