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5000万奖举报人 在美上市中企心惊(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07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证监会 SEC 上市
某些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因财务造假面临退市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后,某些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因财务造假面临退市风险,美国证监会SEC)将对一位举报人提供近5,000万美元的奖励,更引发舆论关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美国证监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透露,将对一位举报人提供近5,000万美元的奖励,该人对上市公司的不当行为提供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从而成功地实施了执法行动,将巨额资金返还给了受害投资者。这是SEC吹哨人计划所授予个人的最高金额。

SEC在6月4日公布了这一裁决,但没有指明举报人或参与调查的实体。这是联邦监管机构迄今为止发放的最高金额,超过了2018年创下的3,900万美元的纪录。同年,另外两名举报人共享了5,000万奖金。

SEC于2011年成立吹哨人计划,2012年发出第一笔举报人奖金,迄今向83位举报人累计发放逾5亿美元奖金。所有款项均来自美国国会设立的投资者保护基金,该基金是由违反证券法的人士付给SEC的罚金组成的。

在解释裁决的原因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告密者办公室主任诺伯格指出:这个裁决标志着吹哨人计划的几个里程碑。“这是自该项目启动以来,SEC宣布的最大的个人举报人奖金,使SEC授予举报人的奖金总额超过5亿美元,其中仅本财年就超过1亿美元。事实证明,举报人是打击欺诈和保护投资者的关键手段。”

2018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一个类似的举报人项目,将其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款项(约3,000万美元)授予了一名举报人,以获取据称针对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信息。在同一宗案件中,两名举报人分享了SEC创纪录的6,100万美元的赔偿。

随着中美关系紧张,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成为两国博弈的焦点之一。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签署备忘录,要求美国金融监管机构60日内提出建议,打击在美国上市、不遵守适当会计准则的中国公司。

此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警告,于美国挂牌的中概股不要进行财务欺诈,又建议全球其他交易所,应仿效纳斯达克交易所收紧对中国公司上市和会计规则。

在美国参议院以全数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重新燃爆中国企业可能被“集体退市”的忧虑。

FT中文网日前发文《外国公司问责法:中国企业在美面临退市风险?》认为,《外国公司问责法》的主旨是要求在美上市公司财务审计透明,并且不受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

通常在美国公开募集资金的公司必须经过SEC认证的会计公司的审计,这些审计工作还将受到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长久以来,北京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审计师的审计纪录被转移出国,因而造成中国企业虽然在美国上市,却不需要完全遵守美国证券法。

4月23日, SEC主席杰伊·克莱顿(Jay Clayton)公开发布言论称,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他提醒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而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中国瑞幸咖啡公司承认,该公司去年伪造了高达22亿元人民币的销售业绩。

6月6日,据财联社报道,一位接近中国金融监管层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对于公司财务造假的指令性的电子邮件,陆正耀将被公诉,极有可能面临刑事追责。国际市场监管总局和财政部先后对瑞幸进行了调查,掌握了造假相关证据。

SEC吹哨人计划

SEC吹哨人计划于2010年7月21日在时任总统签发《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时正式生效。该法案也在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建立了吹哨者激励项目,以奖励那些举报涉嫌违反《商品交易法》行为的人。SEC吹哨人计划会奖励提供涉嫌违反联邦安全法律行为线索的人。该项目以强有力的手段保护举报人的雇佣关系、给予举报人金钱奖励以及并保障举报人匿名举报的能力。SEC吹哨者有权利获得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不等的制裁总额,这笔费用将由一个补充的投资人保护基金会支付。自2011年以来,来自吹哨者的线索使SEC得以从违法者手中成功挽回近1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