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監會5000萬獎舉報人 在美上市中企心驚(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6-07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證監會 SEC 上市
某些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因財務造假面臨退市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後,某些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因財務造假面臨退市風險,美國證監會SEC)將對一位舉報人提供近5,000萬美元的獎勵,更引發輿論關注。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美國證監會)(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透露,將對一位舉報人提供近5,000萬美元的獎勵,該人對上市公司的不當行為提供了詳細的第一手資料,從而成功地實施了執法行動,將巨額資金返還給了受害投資者。這是SEC吹哨人計畫所授予個人的最高金額。

SEC在6月4日公布了這一裁決,但沒有指明舉報人或參與調查的實體。這是聯邦監管機構迄今為止發放的最高金額,超過了2018年創下的3,900萬美元的記錄。同年,另外兩名舉報人共享了5,000萬獎金。

SEC於2011年成立吹哨人計畫,2012年發出第一筆舉報人獎金,迄今向83位舉報人累計發放逾5億美元獎金。所有款項均來自美國國會設立的投資者保護基金,該基金是由違反證券法的人士付給SEC的罰金組成的。

在解釋裁決的原因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告密者辦公室主任諾伯格指出:這個裁決標誌著吹哨人計畫的幾個里程碑。「這是自該項目啟動以來,SEC宣布的最大的個人舉報人獎金,使SEC授予舉報人的獎金總額超過5億美元,其中僅本財年就超過1億美元。事實證明,舉報人是打擊欺詐和保護投資者的關鍵手段。」

2018年,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一個類似的舉報人項目,將其迄今為止最大的一筆款項(約3,000萬美元)授予了一名舉報人,以獲取據稱針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信息。在同一宗案件中,兩名舉報人分享了SEC創記錄的6,100萬美元的賠償。

隨著中美關係緊張,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成為兩國博弈的焦點之一。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簽署備忘錄,要求美國金融監管機構60日內提出建議,打擊在美國上市、不遵守適當會計準則的中國公司。

此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警告,於美國掛牌的中概股不要進行財務欺詐,又建議全球其他交易所,應仿效納斯達克交易所收緊對中國公司上市和會計規則。

在美國參議院以全數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重新燃爆中國企業可能被「集體退市」的憂慮。

FT中文網日前發文《外國公司問責法:中國企業在美面臨退市風險?》認為,《外國公司問責法》的主旨是要求在美上市公司財務審計透明,並且不受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

通常在美國公開募集資金的公司必須經過SEC認證的會計公司的審計,這些審計工作還將受到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的監督。長久以來,北京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審計師的審計記錄被轉移出國,因而造成中國企業雖然在美國上市,卻不需要完全遵守美國證券法。

4月23日, SEC主席傑伊·克萊頓(Jay Clayton)公開發布言論稱,因為信息披露的問題,他提醒投資者近期在調整倉位時,不要將資金投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票。

而在納斯達克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中國瑞幸咖啡公司承認,該公司去年偽造了高達22億元人民幣的銷售業績。

6月6日,據財聯社報導,一位接近中國金融監管層人士透露,有關部門已掌握了瑞幸董事長陸正耀對於公司財務造假的指令性的電子郵件,陸正耀將被公訴,極有可能面臨刑事追責。國際市場監管總局和財政部先後對瑞幸進行了調查,掌握了造假相關證據。

SEC吹哨人計畫

SEC吹哨人計畫於2010年7月21日在時任總統簽發《多德-弗蘭克華爾街改革和消費者保護法》時正式生效。該法案也在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建立了吹哨者激勵項目,以獎勵那些舉報涉嫌違反《商品交易法》行為的人。SEC吹哨人計畫會獎勵提供涉嫌違反聯邦安全法律行為線索的人。該項目以強有力的手段保護舉報人的雇佣關係、給予舉報人金錢獎勵以及並保障舉報人匿名舉報的能力。SEC吹哨者有權利獲得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不等的制裁總額,這筆費用將由一個補充的投資人保護基金會支付。自2011年以來,來自吹哨者的線索使SEC得以從違法者手中成功挽回近10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