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大三角”?解析中国军机频扰台湾目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0-06-15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机
中国军机最近频扰台湾空域。歼11资料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6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部报导)近日国防部连续发布多架中国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遭驱离的讯息。学者分析,中国可能是借由军机活动测试台湾反应等,同时对台湾和美国进行压力测试。

据自由时报报导,美军一架C-40A运输机9日向台湾申请空域后,取道西部领空飞行,同一天,多架中国苏恺30战机也闯入台湾西南空域,随后被国军空中侦巡战机警告并驱离。

国防部出面重申,对台海周边相关军事动态,均能运用联合情监侦作为,严密掌握应处,维护领土主权,确保国家安全。

对于台海周遭情形与中国军机动态,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中国军机今年多次袭扰台湾西南空域,显见是在牵制台湾部署于高雄左营的军舰,及台湾南部的空军兵力,模拟切断台湾南方的交通“生命线”,值得密切观察。

董立文分析,如站在美国角度,台湾、南海及南太平洋诸国,刚好形成战略“大三角”,也是美军在二战太平洋战争反攻、台海飞弹危机驰援与取道之处,这也是中共欲对上述区域进一步掌握并予以牵制的战略考量。

前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教官吕礼诗则认为,中国可能是借由军机活动测试台湾反应、指管能力及观通系统涵盖范围等,同时对台湾和美国进行压力测试。

《三立新闻》引述民进党立委苏治芬表示,冷战的历史正在我们面前重演,这让他想起苏联极权阵营的败亡与西方自由世界的胜利。

苏治芬指出,正值“反送中事件”一周年之际,当香港笼罩在新版国安法的“一国一制”危机时,中国又派遣军机跨越海峡中线进入台湾西南领空。正如中研院中国研究专家吴介民所言:“香港已成为了新冷战时代的柏林,港版国安法正是中共在香港砌起的柏林围墙”。

苏治芬认为,现实演进的轨迹,总是能在历史的缩影中找到点滴光芒。港版柏林危机初现的同时,中国军机不停侵入台湾领空或环绕台岛后,我国空军的接连反制、伴飞,更类似柏林危机时期,西方世界空投援助西柏林并与苏联对峙的历史。

苏治芬说,苏联极权阵营的败亡与西方自由世界的胜利,殷监不远。在新冷战悄悄来敲门的当下,“我们已作好准备成为民主自由阵营的捍卫者了吗?”

根据国军军方资讯显示,中国今年已九度派军机扰台湾外围空域,其中至少有五次在台湾西南空域活动。中国军机先是在2月10日于澎湖西南空域逾越台海中线;随后,多机种编队在3月16日罕见于台湾西南空域夜航训练;另今年5月8日、6月9日、6月12日,也有中国军机扰西南外围空域的记录。

针对中国频频以军事行动威胁台海,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上周提出《台湾防卫法》草案(Taiwan Defense Act),以履行《台湾关系法》,维持美军“阻止中国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实”能力。

提出草案的密苏里州参议员霍利上周四表示,台湾是印太地区自由开放关键,若被迫接受统一会威胁到美国与其盟友,“我们绝不能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