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暴跌至腰斩 中国小龙虾出现弃养潮(图)

发表:2020-06-22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龙虾 价格 弃养潮
中国小龙虾产量严重过剩,价格暴跌至腰斩,还出现弃养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在中国常年热销的小龙虾价格出现暴跌,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接近“腰斩价”。湖北荆州、潜州等主产地的情况最惨,街边甚至出现2~4钱重量的小龙虾低至每斤4元人民币的价格,还出现小龙虾弃养潮

今年小龙虾繁华已过,不再“红”了?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不少小龙虾爱好者说:“去年100元尝个鲜,今年100元能吃饱。”根据中国水产养殖网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全国小龙虾的市场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在湖北、江苏、上海、成都、长沙等地的水产市场,2~4钱重量的小龙虾价格一度跌至6~7元每斤,相比去年同期15~18元每斤的行情,市价已腰斩。

然而,9钱重以上的大规格小龙虾的市价却一路上涨,甚至高达42元每斤。按照重量,小龙虾分为2~4钱、4~6钱、6~8钱、9钱以上等级别,随着重量而形成的价格级差不断拉大,走势几乎是小龙虾每大一级,价格就翻一倍。

但问题是,中国养殖小龙虾绝大部分都是小型小龙虾。有从事虾养殖11年的养殖户向《中国新闻周刊》坦言:“今年的小龙虾价格两极分化,对养殖户的影响巨大,除了个别大虾专养户,今年绝大多数的小龙虾养殖户几乎血本无归。”

报导称,今年五一期间,2~4钱小龙虾塘口甚至卖到0.5~3元/斤,连养殖成本都收不回来,价格来到近年新低,卖的越多,赔的越多,等于倒贴钱,有的根本连卖都卖不掉。

虾价暴跌后,虾农们的积极性被严重挫伤,许多人直接弃养。潜江市一带大多是虾稻养殖,即在稻田中养殖两季小龙虾并种植一季中稻,在水稻种植期间,小龙虾与水稻在稻田中同生共长。农民为稻田找活路,爆出大量小龙虾弃养潮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是中国小龙虾最兴盛的一年,全国总产值达到3690亿元,同比增长37.5%。其中,全国总产量一路猛增至163.87万吨,增幅达45.1%,为历年最高。

2018年是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最迅速、炒作最狂热的一段时期。很多人一窝蜂加入养殖并急求小龙虾苗,爆发大量苗种需求,2018年虾苗价格从十几元每斤一路炒高到40元每斤。

但经过两年积累,小龙虾养殖端已趋向饱和。新加入的虾农普遍拥有了足够多的虾苗,在2020年纷纷进入小龙虾养殖正轨后,虾苗的市场价格却遭遇滑铁卢。在市价狂跌之后,小龙虾又爆出弃养潮,导致曾经炒作热度最高的虾苗市场泡沫消失、彻底崩盘。

据《自由时报》报导,小龙虾养殖户损失惨重,官商一度出面抢救,包括送到加工厂做成冷冻虾等食品,或者是电商直播叫卖。但这些都不能解决小龙虾生产严重过剩的问题。尤其是中国加工厂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产能还不足以承接今年全部的小龙虾供给量,并且有部分加工厂碰到这一难得的“机会”,趁机压低收购价,促使养殖户更不想养小龙虾,从而扩大了弃养潮。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