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口罩价格暴跌设备成废铁 泡沫破裂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20-06-11 0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罩 价格 设备
中国口罩价格暴跌设备成废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11日讯】就在3个月前,口罩还是稀缺产品,到处买都买不到,甚至得去凭关系获取,连一线的医务人员的供给都不能保障,最狠的时候,一个口罩价格上涨10倍。

4月份由于大家心生恐惧,再加上复工复产的需要,所以口罩需求并未下降,但到了5月份,疫情好转后,价格终于扛不住了,口罩的核心材料,熔喷布价格暴跌,民用90级熔喷布价格从40万元(人民币,下同)一吨,跌到了1-2万块钱,大跌了95%以上,不但回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甚至比当时还要低。

很多做口罩的朋友,都说现在口罩这个行业已经严重供大于求。现在很多人已经开始不带口罩了,而生产却越来越多,价格只能越来越便宜。有数据统计,光是天猫平台,5月份普通口罩销量就环比下跌了20%,如果是那些专业的N95口罩,因为用途很小,所以销量下跌就更多了。参加完满减优惠后,普通医用口罩,价格只需要1.45元。这种口罩在3月份的时候,甚至能卖到5块钱以上,还经常断货。

还有批发商说,最便宜的口罩,不是医用的那种,现在能够给到0.13元一个。而原来的价格也在3块钱以上。所以口罩的价格少说跌了50%,多则跌了90%。

从目前的产量来看,还是很吓人的,有新闻提到过,在疫情以前,基本没什么人做口罩,日产量基本就2,000万只,而到了现在,说我们的日产量已经达到了2亿只,产能扩充了10倍。这么大的生产能力,却对应日益萎缩的需求,各个地方现在也都降低响应级别,也就是说基本可以摘口罩了。有的一次性口罩,只是偶尔带带,并不会再2小时一换,所以这就让产品库存严重积压。转行做口罩的企业,也是生存艰难。不过即便这样,后知后觉者仍然在加入。

数据显示,2020年5月,口罩相关企业注册量有所下降,月新增10,283家,同4月相比环比增长-70.84%,2020年5月,熔喷布相关企业注册量为1,728家,同4月相比环比增长-57.60%。注意这里说的都是增量,虽然增速减缓,但是仍然有大量企业在涌入口罩行业。

那么有人问了,国内需求量下降,国外需求应该起来了吧?确实如此,现在国外疫情愈演愈烈,继美国欧洲之后,印度和巴西的人数也上来了,但问题是口罩出口可不像在国内销售这么简单,需要取得通行证,进入白名单,根据5月底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向全世界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700亿只口罩,但是一些做进出口的朋友也说,口罩出口基本也赚不了多少钱。

口罩生意现在不赚钱了,机器设备也开始降价,一开始遭到爆炒的口罩机,现在基本就20万一台,价格降了9成,还有些普通的机器,几千都出不掉,只能留着卖废铁。

所以这次口罩的泡沫,就是一次典型的概念炒作,先知先觉者赚钱,后知后觉者受损,如果你刚好是做口罩生意的,这次疫情刚来的那几个月,确实有发财的机会。不用投机倒把,也不用囤积居奇,就是按照正常利润往外卖,你的订单就多到接不过来,每天机器都是加班加点的。看到机会马上下手的一些企业,顶多就是不赔不赚,先赚后赔,做了2个月的好生意,收回了成本,为社会做了贡献。

但是如果你是3月份再冲进去做口罩的,基本上就只有吃土的份了,最高价买的机器设备,最高价买的原材料,等你生产出来之后,成品却要卖到最低价,恐怕会严重赔本。赔个几百上千万都很正常。

其实不光是口罩,任何生意都是如此,一开始供不应求,肯定能赚不少钱,但由于利润太高,门槛还低,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去抢饭碗,大家都来生产,产品很容易就供过于求,然后马上价格就会暴跌。今年炒口罩,炒头盔基本都是如此。当所有人都看到机会的时候,机会已经不存在了。

马云就说过,如果这个机会是1-2年的,那么他一定不会做,因为会到处都是惨烈的竞争,如果这是一个你需要奋斗10年才产生回报的机会,那么这条路上根本就遇不到对手,很少有人愿意付出如此的努力去做成一件事。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去追这种短期的热点,当他已经热起来之后,就不可能再有好的结果了。

大家都想一夜变富,而没有人想慢慢变富,所以真正的好生意一定是缓慢布局,需要积累的生意。也是一般人不愿意付出辛苦的生意,股市投资其实跟做生意的道理一样,别人都不愿意做的,才有机会,别人都已经炒高的,必然就是个坑。人云亦云只能让你帮助别人赚钱。

原文标题:口罩神话破灭!价格暴跌!设备沦为废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