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中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已告终结?(图)

发表:2020-06-23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协议 纳瓦罗 川普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说,这项贸易协议已经完结。(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中两国经过近两年的贸易战才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外界都在关注贸易协议存废的问题。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说,这项贸易协议已经完结,随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就此表态。

美中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前,美国对价值3,7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加征了高税率关税。美中贸易战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剧烈震荡,也给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现在,中国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采购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最近一个月,由于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有关美国总统川普可能会废除这个贸易协议的声音不断传出。各界及北京当局的分析机构对川普推文的每个字都极为关注。

6月22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福克斯新闻一个节目中,被问到美中贸易协议的实施情况时回答说:“协议终结了”。

纳瓦罗表示,转折点是在中国代表团1月15日在华盛顿签署协议离开后,美国才了解到中国扩散新冠病毒的情况。“他们当时已经将几十万人送到我们国家来扩散病毒。在他们(中国代表团)的飞机起飞几分钟后我们才开始听到这场大流行病的消息。”

纳瓦罗发表上述评论后,美国股票期货市场突然大跌。之后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有关评论被人断章取义。那些话跟美中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毫无关系,他当时只是想说在中国隐瞒病毒起源病并且向世界强推病毒大流行之后,美国对中国共产党缺乏信心。

当地时间6月22日晚间,川普发布推文说:“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完好无损。我们希望他们会继续实施协议的条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17日在夏威夷会见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之后说,中方在会谈中重申会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下的全部义务。

不过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说,中方在会谈中的态度不够积极(not really forthcoming),还补充说,中国如何履行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是对北京是不是合作伙伴的一项好的测试。

美国国会也对中国是否会履行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提出质疑,并在上星期召见川普政府官员到国会作证。

《路透社》6月1日引用熟悉白宫的人士的说法,在白宫看来,这个协议对川普来说就如同一个“鸡肋”。一个风险就是中国可能无法兑现承诺,完不成采购美国产品的目标。采购范围涉及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和服务业产品等。如果取消这个协议,就会重启双边贸易战。

行政部门的一位消息来源称,“要保留贸易协议,结果保留的可能是一个空头协议。如果放弃这个协议,就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拖累经济复苏,引起更大的动荡。”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只完成了今年设定的采购美国商品目标的40%左右。协议规定,在协议生效后的第一年,中国要在2017年的水平上增加770亿美元的采购量。

最新的迹象表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来之不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处于危险之中。

美国联邦众议院岁计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6月17日召开美国贸易政策听证会。因为武汉肺炎疫情,绝大多议员透过视频连线向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提问。美国两极化政治的共和党和民主党的众议员,在中国问题上出现罕见的一致强势。

关于美中贸易战的谈判,莱特希泽说,因为第一阶段协议强大的可执行性,未来的第二阶段协议,美国仍有筹码强迫中国进行结构改革。

莱特希泽形容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历史性的成就、开创性的协议。这份可执行的协议,因为有强大的争端解决机制,并且保留关税手段,让美国有权力与筹码强制中国遵守,终止中国多年来无视规则的贸易作为;而在第二阶段协议中,美国可藉由这一强健基础,要求中国近一步改革。

莱特希泽指出,美中第二阶段经贸协议将聚焦于中国的产能过剩、补贴、国有企业纪律与网络窃密。

莱特希泽话音刚落,中国方面就积极予以回应。

6月18日,第12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市召开,中国副总理刘鹤在开幕式向论坛发表书面致词,由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代为宣读。

刘鹤强调,“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刘鹤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作为中方代表,1月15日在白宫与川普共同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