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财政紧张 但应给农民留条生路(图)

发表:2020-06-25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财政 农民
合村并居运动应适可而止给农民留条生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冲击,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大幅下滑。学者指近来地方政府强拆出建设用地给开发商,合村并居运动应适可而止给农民留条生路。

中国财政部日前披露了2020年中央财政预算,根据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数为82,770亿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执行数下降7.3%。

中央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央财政收入预计下滑极为罕见。

中国财政部表示,这主要是根据武汉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价格水平变动等因素计算出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往年税收收入增长乏力,非税收入大幅增长以弥补减收,今年非税收入大幅下滑。2020年中央财政非税收入预计3,000亿元,同比下滑63.8%。

由于税收下滑,非税收入大幅下滑,为了弥补收入减少,今年中央财政大幅提高调入资金。2020年中央财政从预算稳定基金、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共调入8,880亿元资金,同比增长高达178%。

相对于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情况更不乐观。官媒报道称,一些地方财政收入大跌一半或以上,结余不够给公务员发工资。

新华社旗下的《瞭望》新闻周刊此前报道,受疫情影响,中部省份今年首季度财政收入大跌一半或以上,财政储备跌至低于安全水平。有地方官员透露,库房中可用的钱不足3成,不足以支付未来一个月的工资开支。

并且,官媒认为这并非个别例子,地方财政运行风险更严重。

《瞭望》记者向该省财政厅查询,其负责人表示,实时监控并未显示库房余额低于安全线。但是调查发现,财政部门为了避免被省领导约谈,会把一些政府基金暂时转移到库房,不过这些钱其实“能看不能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经济评论员金山估计,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政府的财政收入很可能接近零,西部和东北地区情况更严峻。“西部是中国传统经济落后地区。东北地区完全可以说是惨不忍睹。政策问题、法律环境问题,人才的外流造成东北地区这几年经济非常非常不景气。可以说,东北地区完全是空心化,除了一些传统的大型国有企业没法移动之外,一些新兴企业人才都已经外流了。”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撰文表示,近来一些地方政府,一是疫情导致财政紧张,行政运转经费严重不足,债务沉重,还本付息压力较大,急迫寻找财源;

二是看有关土地要素、土地体制和房地产税等一系列改革文件出台,农村农民土地同地同权同价,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抢在改革之前利用旧体制,从农民手中更多地拿到低补偿低成本可以高价卖出的土地。

地方政府大规模开展并村、拆宅、进园、进城、上楼的运动,以强拆出建设用地,让房地产商盖高层或者多层住房楼。

周天勇认为,财政较困难的一些地方政府,低补偿从农村手中将宅基地和其它建设用地强征过来,再将房地产商开发的商品房高价卖给农民,创造了GDP还有税收。但这形成以下问题:

一是抢在前面转移了农民宅地耕地改革后能够得到的收入。

二是目前疫情已经使城市、城镇和农村的中小企业关停很多,回到农村的无业劳动力可能在3,000到5,000万。

三是原来农民在村子自己的宅院中,不用交各种物业费,低成本生活,现在进园进城上楼了,就业机会没有,收入没增加,硬生生出来一大笔物业费,吃菜吃蛋等还要花钱购买。

四是一些村子合并以后,农民在就近和城镇中没有就业机会,还要种地,而地又离住宅区很远,有的走路去,路途成本提高,时间很长,很辛苦。

五是城市里没有就业机会,还得种地,养禽、种菜,有一系列的农具和其它资料要储藏。现在一住上楼房,根本就没有存放的地方了。

六是一些地方,为了逼迫农民进城卖房上楼,农村中的中小学撤并,农村也不给建排水等。甚至停电、停水、经常修路断路,搞得许多农民无路可走,只好接受被逼城市化的现实。

周天勇呼吁给农民留条生路,否则,可能形成大面积无就业、种地成本高、物业费多、无收入和低收入人群、高层和多层贫民窟楼社区,出现和积累无法挽回的社会危险区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