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拆除900座水坝后惊叹:“脚下都是鱼”(图)

发表:2020-06-30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拆除水坝后,水更清了,看看你脚下,全都是鱼。
拆除水坝后,水更清了,看看你脚下,全都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日中国多省爆发水灾,灾难中的国人在反思,信誓旦旦的几百亿抗洪资金哪里去了,雄心壮志的三峡起了什么作用。黄万里关于三峡的12个预言中有11个应验了。而美国近年来却在拆除水坝,水坝拆除后,大自然自我恢复的能力让人震惊。

在2014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8月3日称,美国缅因州生物学家纳特・格雷说:“看看你脚下,全都是。”在湍急的锡巴斯蒂库克河里,成千上万条灰西鲱的银色脊背,在水中时隐时现。

拆坝缘于观念改变

水坝,曾被视为现代工程的壮举,是人类改造大自然的标志,如今,它们正在被美国人拆除。一些水坝被拆除是出于安全考虑,一些则是因为维护成本太高。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拆除水坝是为了恢复河流的原貌。

在过去25年里,近900座水坝被拆除,当初修建它们,是为了给机器提供动力、蓄水、灌溉或利用水力发电。

现在,每年都有50至60座水坝被拆除。环保人士说,随着大坝被拆除,大自然复原的速度令他们吃惊。

已经在缅因州从事河流保护工作16年的劳拉・罗丝・戴说:“我们开始承认那些曾被我们丢弃的价值。人们认为,拆除水坝只是为了鱼类。但以后他们会说:‘啊,鹰多起来了!啊,水更清了!啊,我真是喜欢奔流的河水!’”

位于温斯洛和奥古斯塔的两座下游大坝的拆除,使河流从本顿瀑布开始,自由的奔向大海。

迈克・乔斯林在本顿瀑布的埃塞克斯水电站工作,负责维护鱼梯,他发现随着灰西鲱的增多,在大坝下钓鱼时,发现了一条以灰西鲱为食的纹鲈鱼。

他说:“现在,我的观念完全变了。灰西鲱对于环境十分重要。”

水坝危害的不只是鱼类。河流的沉积物和养分,对于河流和下游土地的健康十分重要,而水坝会阻断这些物质的流动。被水坝拦住的水体流动缓慢,温度高,不适合那些喜欢清澈、流速快、温度低的水体的生物生长。水中的含氧量下降,沉积物淤积,有毒物质增加。水草和藻类植物迅速生长,鸟儿开始到其他地方觅食。

美国水坝的造成的安全隐患与拆除

拆除水坝并不完全是为了鱼类,还涉及经济利益和安全。

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在对基础设施的评估中,给水坝的安全评级为“D”,并指出,2000多处“高危”水坝存在结构缺陷。

这是一种真实存在的威胁。

1972年,西弗吉尼亚州布法罗克里克的一座水坝崩溃,导致123人丧生。

同年,南达科他州峡谷湖大坝垮塌,238人遇难。

1977年,乔治亚州的一座大坝倒塌,导致洪水冲进一座圣经学院,造成39人死亡。

现在,美国拥有约8万座高于6英尺的大坝,小型水坝的数量超过200万座。

2011年拆除的高108英尺的华盛顿埃尔瓦大坝,是迄今为止拆除的最大的水坝。

埃尔瓦河段210英尺高的格兰斯峡谷大坝被拆除,使太平洋中的鲑鱼得以进入。

弗吉尼亚州拉帕汉诺克河上的恩布里大坝的拆除,工程师们用了600磅炸药。

1999年缅因州肯纳贝克河上的爱德华兹大坝的拆除,被视为一个标志性事件。这座长917英尺、高24英尺的水电大坝危害了鱼类。

中国的三峡大坝

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黄万里预言,如果三峡大坝上马,将会出现十二种灾难性后果:1、长江下游干堤崩岸;2、阻碍航运;3、移民问题;4、积淤问题;5、水质恶化;6、发电量不足;7、气候异常;8、地震频发;9、血吸虫病蔓延;10、生态恶化;11、上游水患严重;12、终将被迫炸掉。

黄万里晚年病重昏迷中仍喃喃呼出:“三峡!三峡,三峡千万不能上!”2001年8月27日,他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了人世。

2006年三峡大坝建成,至2014年,除炸坝这项预言还未实现外,黄万里前11项预言全部应验。

而此次湖北宜昌全城被淹,正应验了黄万里预言的第11条“上游水患严重”。

责任编辑:玉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