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国安实施细则 中共网络控制急速移植香港(图)

作者:木风 发表:2020-07-08 06: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推出国安实施细则中共网络控制急速移植香港
(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香港国安法的牙齿正在迅速显露出来。国安法刚刚生效一周,港府国安委员会就推出了国安法执法细则(实施细则),引起香港和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响。

港人将失去他们珍视的网络自由

从7月7日开始,香港居民所珍视的网络自由将不复存在。实施细则规定,警方可以命令出版商、信息平台、网络服务提供商删除警方认为不妥的网络内容。如果网络管理方没有及时执行警方的命令,警方可以没收相关电子设备,强制解密相关信息。

新的条例涉及对违反相关规定的个人和组织的多种处罚措施。比如,如果有网站发布了被认为是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而且没有遵照警方命令予以删除,那么网络管理方就可以被罚款10万港元,被判处一年监禁。

如果网络服务提供商拒绝合作,将会受到10万美元的罚款和6个月的监禁。

实施细则包括了七项主要的规定:警察在搜查时可以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实施搜查,可以限制被调查的人离境,并冻结、限制、没收和充公个人财产;可以删除当局认为“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以及要求外国和台湾政治性组织及其代理人提供涉港活动的资料;当局还可以截取通信和秘密监视“危害国家安全”人士的通讯、通话信息等等。

这七项规定是对香港国安法第43条做出的补充。该条款是专门为警方处理国安案件而做出的行动指导性原则。

林郑月娥:“不违法,不担心”

作为港府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的林郑月娥周二在解释为何制定这个细则的时候说:“要是我们不写这些细则,那些(国安法的)权力便是绝对的。”为了“尽力保障和尊重人权,所以我们就制定了这套《实施细则》。”

林郑月娥还说:“事实上,要是市民奉公守法,从来都没有想过危害国家安全,应该完全不用担心。”

研究中国法律的专家表示,这个细则的颁布将使大陆和香港的网络国家安全政策非常接近,人们可以从大陆的网络控制的现状看到香港网络的未来。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出,这个《实施细则》的出台,显示“香港法律的精韵已经不在”。

张达明在接受香港电台访谈中说,香港和大陆处理国安案件的手法趋同,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性将因此而消失,所谓两制也名存实亡。他说,香港立法会和法庭的作用被大幅度限制,这剥夺了香港法律制度对法治和人权的保障,也就是说,香港法律的精韵不在了。

北京快速把大陆的网络控制移植到香港

荷兰莱顿大学研究中国数据和网络法规的专家罗杰・克雷默斯(Rogier Creemers)表示,中共正在以超快的节奏在香港复制大陆的网络控制体系。

路透社引用克雷默斯的话说:“现在是要在很短时间内,在一个充满冲突的环境中完成香港网络内地化的工作。在中国大陆,北京用了好多年才完成了这个任务。”

中国大陆的网络控制从2013年以来大幅加强。2014年,北京把“寻衅闹事”的刑事犯罪用于网络活动。据中国官方数据,此类指控的数量很快增长了5倍。此类案件的受害者主要是艺术家、维权律师和博主。

2017年,中国实施网络法。该法要求所有网站必须按照当局的要求及时删除或者审查当局认为不妥的网站内容。在警方执法过程中,网站必须向政府提供技术支持。

在中共的主导下,一个世界上最先进、控制最严、且最具惩罚性的数码监控体系在中国建立了起来了。

现在,香港和中国的法律都允许警方在没有法院搜查证的情况下进行搜查,都可以对涉嫌煽动仇视中央政府的“嫌疑人”进行处罚。克雷默斯指出:“模糊是一种治理策略”。

克雷默斯还表示,严惩,作为一种震慑的手段,是中国国安法效力的核心所在。

外企审慎以对

实施细则出台后,香港许多企业做出谨慎的反应。中国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国际)明确表示,鉴于香港局势的不确定性,该公司将在近日撤离香港。

美国的谷歌公司、脸书公司、推特公司等也先后表态,它们将暂停与香港政府的合作,暂停处理港府提出的有关索取用户数据的申请。

一些无法撤离的香港本地企业对新法的态度是无可奈何。香港资讯科技商会荣誉会长方保侨对国安法的这些新的规定表示无可奈何。路透社引用他的话说,“你要想呆在香港,就得遵守国安法,就必须跟香港警方配合。很简单,很直接。”

但目前香港法律与大陆的法律还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在大陆,企业和网络提供商必须保存至少五年的个人信息,并建立自我审查的机制。所有网络用户都必须实名登记。而香港目前还没有对此做出明文规定。

方保侨说:“我们还没有案例法。所以,我们还要观察。”不过,他说:“但事情的发展要比我们预料的快得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