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溃坝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线图(三)(图)

红色预警之二:荆州市逃生路线图

作者:宋征时 发表:2020-07-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峡溃坝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线图三
荆州(图片来源:Popolon/Wikipedia/CC BY-SA 3.0)

相关文章:
三峡溃坝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线图(一)
三峡溃坝前湖北各地逃生路线图(二)

荆州市下辖沙市区、荆州区、公安县、监利县、江陵县、石首市、洪湖市、松滋市,共计8个“预警亚区”。其中,沙市区、监利县、江陵县、洪湖市4个“预警亚区”位于横穿荆州市辖区的长江干流以北;公安县、松滋市2个“预警亚区”位于长江干流以南;荆州区、石首市2个“预警亚区”各自地跨长江干流的南、北两岸。

作为“红色预警区”的荆州市,其辖区内各地皆受到三峡溃坝的直接威胁,全部属于“红色预警亚区”。其中荆州市区(沙市区和荆州区)受到三峡溃坝的威胁最大,其程度或仅次于宜昌市区。三峡大坝崩裂后约2个小时,荆州市区就可能全部被淹,且水位会持续上涨,最终甚至可覆盖荆州市辖区全境面积的95%以上(仅松滋县最西端可幸免)。

荆州市辖区是湖北省平均海拔最低的几个“红色预警区”之一,全境内95%以上地形为湖区平原。现今荆州市辖区内大片地域,曾经为古代大湖“云梦泽”水面所覆盖浸润。云梦泽淤浅消泯之后,在地势低洼的湖区留下了洪湖等大中型湖泊以及一组组小型湖泊群,还有大面积的沼泽、湿地。荆州自古多水患洪涝,此乃原因之一。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被称为“荆江”的那一长江干流河段,几乎全部位于荆州市辖区境内。荆江河道蜿蜒曲折,有“九曲回肠”之称。长江上游带来的泥沙在此大量沉积,致使荆州防洪抗涝难度更为增加。为此,人们首先在江陵、监利两县沿长江北岸,修起了长达180公里以上的荆江大堤。但长江堤防中这最为险要的一段,其实并不足以确保包括武汉在内的江汉平原免于洪涝灾害。因此,人们后来又在位于此段长江南岸的公安县境内,设置了荆江分洪区,以减轻北岸的荆江大堤所承受的上游来水冲击和压力。但三峡库水一旦由于坝溃而以浩大水势倾泻荆州,长江干流南侧区区一个荆江分洪区(哪怕整整十个荆江分洪区)根本无法容纳如此巨大的水量!而长江干流北岸的荆江大堤也完全无法抵挡雷霆万钧的特大洪峰之惊涛裂岸、骇浪破堤!

综上所述,荆州市辖区的人们完全有必要准备提前逃生以自救。

荆州市长江干流以北各“红色预警亚区”逃生路线图

沙市区居民逃生方向:向北撤退至(作为大巴山支脉的)荆山山脉东南部余脉
第一步:首先离开沿(长)江地带,向北撤退至当阳市(宜昌市辖区)境内;
第二步:继续向北进入位于远安县(宜昌市辖区)境内的荆山东南部余脉,抵达茅坪场、龙潭河、范家坡或邻近各处。

荆州区(北岸部分)居民逃生方向:向西北撤退至(作为大巴山主余脉的)神农架山区东部边缘
第一步:首先离开沿(长)江地带,向西北撤退至枝江市(宜昌市辖区)境内;
第二步:继续向西北撤退至半月、王店等处;
第三步:持续向西北撤退至双莲、鸡球湾等处,随后向北进入神农架山区东部。

江陵县居民逃生方向:向北撤退至荆山山脉东南部余脉
第一步:首先离开沿(长)江地带,向北撤退至沙市区境内;
第二步:继续向北撤退至沙洋县(荆门市辖区)境内;
第三步:持续向北撤退至雷集、沈集、牌楼等处;
第四步:持续向北抵达子陵铺或邻近各处,随后向西北进入荆山山脉东南部。

石首市(北岸部分)居民逃生方向:向北撤退至荆山山脉东南部余脉
第一步:首先离开沿(长)江地带,向北撤退至江陵县境内;
第二步:继续向北撤退至沙市区境内;
第三步:持续向北撤退至沙洋县(荆门市辖区)境内;
第四步:持续向北撤退至雷集、沈集、牌楼等处;
第五步:持续向北抵达子陵铺或邻近各处,随后向西北进入荆山山脉东南部。

监利县居民逃生方向:向北撤退至荆山山脉东南部余脉
第一步:首先离开沿(长)江地带,向北撤退至潜江市辖区内;
第二步:继而向西北撤退至沙洋县(荆门市辖区)境内;
第三步:继而向北撤退至雷集、沈集、牌楼等处;
第四步:继续向北抵达子陵铺或邻近各处,随后向西北进入荆山山脉东南部。

洪湖市居民逃生方向:向北撤退至大洪山南麓
第一步:首先离开沿(长)江地带,向北撤退至潜江市辖区、仙桃市辖区境内;
第二步:及时分头北越汉江(汉水),撤退至汉江北岸的天门市辖区境内;
第三步:继续分头向北撤退至京山市(荆门市辖区)境内;
第四步;持续分头向北撤退至大洪山区南部边缘。

荆州市长江干流以南各“红色预警亚区”逃生路线图

松滋市居民逃生方向:向西撤退至清江以南的山区
第一步:首先向西撤退至地势略高的刘家场、桃树、王家畈等地;
第二步:继续向西进入清江以南的山区,抵达仁和坪、界碑或邻近各处。

荆州区(南岸部分)居民逃生方向:向西撤退至清江以南的山区
第一步:首先离开荆江分洪区以及沿长江地带,向西南撤退至松滋市境内;
第二步:继而向西撤退至地势略高的刘家场、桃树、王家畈等地;
第三步:继续向西进入清江以南的山区,抵达仁和坪、界碑或邻近各处。

公安县居民逃生方向:向西撤退至清江以南的山区
第一步:首先离开荆江分洪区以及沿长江地带,向西撤退至松滋市境内;
第二步:继续向西撤退至地势略高的刘家场、桃树、王家畈等地;
第三步:持续向西进入清江以南的山区,抵达仁和坪、界碑或邻近各处。

石首市(南岸部分)居民逃生方向:向西撤退至(湖南省境内)武陵山脉东北麓
第一步:首先离开荆江分洪区以及沿长江地带,向西撤退至湖南省境内的津市、澧县等地;
第二步:继续向西撤退至地势略高的码头铺或邻近各处;
第三步:持续向西撤退至位于湘西北的武陵山脉东北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站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