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江九孔泄洪 千岛湖渔业每日损失超1500万(图)

发表:2020-07-10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安江九孔泄洪千岛湖渔业每日损失超1500万
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千岛湖渔业每日损失超1500万。图为三峡大坝。(图片来源:STR/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7月8日,新安江水库史无前例的开启九孔泄洪。汹涌的洪流掀起的狂风暴雨,席卷附近山上的植被,青山瞬间荒芜,树木凋敝如冬。下泄水量达76个西湖,2万亿瓶农夫山泉。百万斤千岛湖鱼倾泻而出,渔业公司的直接损失每天高达1500万元(人民币,下同)。

7月8日上午,新安江水库达到历史最高位108.43米,高出警戒水位近2米。9时起,水库开启9孔泄洪闸。这是水库建成61年来首次正式9孔全开泄洪。一个小时的流量相当于两个杭州西湖的蓄水量。

据AI财经社统计,从7月7日上午10时,到7月9日早上8点,新安江水库开闸50小时,总共下泄流量已达11.08亿立方米,相当于约76个西湖,约2万亿瓶农夫山泉。

千岛湖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也是千岛湖有机鱼的养殖地。新安江水电站通过坝顶九个宽13米高11米重30吨泄洪闸门泄出的,不是泥沙混杂浑浊发黄的洪水,而是2到3元/550ml的农夫山泉和几十上百元一斤的千岛湖特产包头鱼。

据中共官媒新华网7月10日消息,千岛湖有机鱼每天损失约100万斤。杭州千岛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每天泄掉的千岛湖鱼价值高达1500万元。

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1998年成立,据天眼查,该集团投资及控股多家景区旅游公司、渔业公司。千岛湖鱼号称有机鱼,价值不菲,官方称一网价值百万元。

千发集团总经理何光喜7月9日对媒体说,由于上游洪水很大,同时夹杂着很多垃圾,尽管此前已经在浙皖交界处设置了拦网,“洪水夹杂着垃圾,把拉网冲开了,导致鱼往上游跑了。下游方面,虽然之前在距大坝上游10公里处,也设置了拦网,但是九孔泄洪后,水流过急,导致鱼往下泄。”

而前期新安江水电站九台机组全部开足发电,导致湖水流速快,鱼类顺水流到新安江大坝前水域,且大坝上灯光很亮而鱼类趋光,造成坝前水域鱼群大量集聚。九孔泄洪水流过急,聚集在坝前数不胜数的鱼群随着洪水飞流直下。

何光喜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天上逃的鱼在30-50万斤左右,下泄的鱼更多,每天在50万斤左右,现在每天大约损失100万斤有机鱼。”

因拦网被冲毁、鱼上逃下泄,加上鱼味馆等或被淹或停止营业,到7月9日上午,据千发集团初步统计,因洪水影响已经损失5000万元。

而鱼种库的土坝被水冲毁决堤,使得大量千岛湖鱼种涌向大库。这些重量在150尾/斤左右的鱼种,由于饵料限制及凶猛性鱼类摄食,逃出的鱼种在千岛湖大库中成活率极低,极大影响了鱼种培育计划。

此外,洪水进入千岛湖后,水质受到污染,对鱼的生长也会产生影响,千岛湖渔业资源的损失无法估量。

千岛湖,也是农夫山泉八大水源地之首。此番泄洪,网友趣称是2万亿瓶农夫山泉裹挟着上万条鱼冲上半空再飞流直下。

千岛湖是农夫山泉的发家之地,1997年开始在这里取水生产瓶装水。虽然比较国内其它水源,新安江的水质相对纯净,系中国国家一级水体。

AI财经社7月10日报导称,2009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全国地表水水质月报》显示,千岛湖为Ⅳ类水质。按中国环保部门的分类,Ⅳ类地表水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及人体非直接接触娱乐用水区。消息传出,一些地区迅速出现退货现象。

2018年,农夫山泉也曾尝试开辟海外新水源,试图在新西兰购置水源地,但遭到新西兰万人抵制,认为这是在“挖空”新西兰。

今年1月,农夫山泉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开辟水源的计划再次被举报“毁林取水”踩了环保红线而搁浅。

尽管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报告显示千岛湖水质并不适合当天然饮用水,但据农夫山泉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最新计划在千岛湖地区新建厂房,扩大产能,预计投资18亿,使年产能增加2086千吨。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在千岛湖设有40条生产线,数量居2017年至2019年,千岛湖包装饮用水产能分别为5632千吨、6117千吨及6828千吨。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