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命运?江苏才子的经历发人深省(图)

发表:2020-07-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江阴县人张畏岩,学问渊博,文章写的好,在读书人中很有声名。
明代,江阴县人张畏岩,学问渊博,文章写的好,在读书人中很有声名。(绘图:志清/看中国)

明朝时,江苏江阴县有个叫张畏岩的人,他学识丰富,文章写的很好,在当地颇有名气。万历甲午年(西元1594年),他参加科考结果榜上无名。当时,他借住在一寺庙里,发榜时一看自己榜上无名,当即大骂主考官有眼无珠,不识人才。恰好路旁有个道人,在那儿微笑着看着他!张畏岩随即迁怒于道人。

道人说:“相公的文章必定不是佳作。”

张畏岩怒道:“你又没有读我的文章,怎知写得不好?”

道人回答说:“我听说写文章贵在心平气和。现在听你骂声粗暴,心那么不平!怎能写出好文章?”

张畏岩听此一说,觉得道人讲得有理,立刻屈服,向道人请教。

道人说:“要考中功名全在你的命,命不该考中,文章虽好,也无用。最根本的问题是要转变自身才行。”

张畏岩问:“既然是命,又如何改变呢?”

道人说:“造命者天,立命者我。力行善事,广积阴德,什么样的福分不能求得呢?”

张畏岩说:“我一个穷读书人,又能做什么?”

道人说:“善事阴功,皆由心造。常存这样的善心,就是功德无量。就像谦虚这一节操,并不费钱,你没考中怎么能不反思就骂主考官呢?”张畏岩因此感动悔悟,向道人致谢。

从此之后,张畏岩一心向善,严格要求自己注重修身,成为一位品德高尚的人。他还给乡里人办学讲学,教化他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并常向周围人劝善,受到人们的称赞。

三年后的一天,张畏岩做一个梦,梦见他到了一个高大的房子里,得到一本考试录取的册子,里面有很多缺行。就问旁人,回答说:“这是今科考试的录取名册。”

张畏岩问:“名册中为什么缺那么多名字?”

那人说:“科第在阴间三年一次考核,须道德无过失的人,方可被选中。象前面看到的空行,都是本该选中,但因为三年内在道德上有新的过失而被除名的。”然后他又指着一空行,对张畏岩说:“你三年来,身心谨慎,或者应当补此缺。望你自爱。”

张畏岩在这次科举发榜时,果然榜上有名,考了第一百零五名。

有句话说“举头三尺有神灵”,是说神明无处不在,人的一切思想行为,神明都在监察着,因为一切都逃不出天理的安排。天道佑善,因行善利人而蒙恩多福,也是理所当然的了!其实人无论身在任何一个阶层、行业、环境,都可以做好人、行善事,任何时候都能够保持善念,他的福份才会往更长来延续,才会拥有光明、美好的未来。

(根据《道德丛书》古文本今译)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